> 要聞

【續寫絲路新篇章】在莫高窟,邂逅千年的璀璨文明

中國網敦煌訊(劉小魚)行走在敦煌大漠之中,遊歷于“沙漠中的大畫廊”裏,經典永存的佛教故事、意義深奧的佛經義理、搖曳生姿的唐朝婦女……通過一幅幅豐富多彩的壁畫,一座座惟妙惟肖的塑像,這些逝去的時光、悠久的文化在歷代工匠精湛手藝下,通通被銘記。莫高窟,這顆世界文化遺産的璀璨明珠,在中國西北的大漠上,綻放著無限光芒。

圖片2

“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活動甘肅段在敦煌莫高窟集結再出發

1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甘肅省酒泉市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前秦宣昭帝苻堅時期,後歷經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國、西夏、元朝等歷代的興建,迄今保存有洞窟735個,岩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唐宋木構窟檐5座、清代光緒年間三層樓一座、民國重修九層樓一座,以及藏經洞出土的自東晉至北宋初期的寫本、絹畫等文物5萬多件,是現存全世界延續時間最長、保存程度最好、保存規模最宏大的佛教石窟群。1961年,莫高窟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産委員會”認定為中國首批世界文化遺産地。

圖片3

莫高窟外部存留的壁畫

“莫高窟分為南、北兩個區域,其中南區有487個洞窟,這些洞窟是進行禮佛活動的場所,每個洞窟都保存有塑像和壁畫。北區有248個洞窟,是僧人坐禪修行、居住、瘞埋葬的場所。”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處科員張婷説,莫高窟就像一個時光隧道,讓前來參觀的人穿越到一千年以前,也存在著無數的驚喜等待著人們的發掘。

2

圖片4

“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莫高窟

其中,莫高窟第96窟,建於初唐,窟外的紅色木構窟檐高達45米,依靠山崖而建,氣勢恢宏。從遠處觀看,是一座雄偉壯觀的九層樓閣,俗稱“九層樓”,是莫高窟最大的建築物,也是莫高窟的標誌性建築。“這個窟裏有一尊依山崖而塑的巨型彌勒佛像,呈倚坐的姿勢,兩腿自然下垂,目光下視,給人以高大威嚴的感覺。大佛的右手上揚作施無畏印,意思是拔除眾生的痛苦;左手平伸作與願印,意思是滿足眾生的願望。”張婷介紹。

圖片5

莫高窟96號窟“九層樓”外景

17號窟“藏經洞”,高僧身著袈裟,結跏趺坐,目光炯炯,莊重自信;323號窟,張騫出塞,絲路前行,活靈活現;420號窟,覆鬥形頂,千佛壁畫,金碧輝煌……一窟一世界,但也僅僅展現了莫高窟背後燦爛文化的冰山一角。

“參觀莫高窟,這些古代工匠的精妙技藝,讓我很是驚嘆,也讓我對絲綢之路上的敦煌有了更深的認識。”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記者姬文艷第一次來到敦煌,就被莫高窟深深吸引,並表示自己對厚重而神秘的敦煌文化有了更強的探索欲。

“世界上就一個敦煌,如果沒有了,很多中國古典的文化藝術就見不著了。”“敦煌女兒”樊錦詩的一句話道盡了敦煌文化崇高的歷史文化價值。一千多年來,以莫高窟為主的敦煌文化雖歷經劫掠、戰火,但還是在迸發著頑強的生命力,也在繼續書寫著輝煌與榮耀。

mmexport0434b748f1bde283000e5b43ee5d5b81_1633914653664

“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路傳播局主辦,陜西省委網信辦、甘肅省委網信辦、青海省委網信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網信辦、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網信辦以及人民網、中國網承辦,旨在發揮中省主流網路媒體優勢,集中宣傳好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省區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強開放合作、實現協同發展的的積極舉措和典型經驗。活動9月23日在陜西西安啟動後,第一階段分別走進陜西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啟全媒體報道之旅。10月10日-15日,中省主流媒體採訪團繼續走進甘肅、青海,掀開本次網路主題活動新的一頁。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