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續寫絲路新篇章】西鹹新區:佈局“雙鏈”破解數控機床“卡脖子”難題

編者按:“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路傳播局主辦,陜西省委網信辦、甘肅省委網信辦、青海省委網信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網信辦、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網信辦以及人民網、中國網承辦,旨在發揮中省主流網路媒體優勢,集中宣傳好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省區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強開放合作、實現協同發展的的積極舉措和典型經驗。

圖片1

中國網西安訊(董旭葉)中國是國際上最大的數控機床生産與消費國。一方面,國內高檔數控機床市場主要被歐美日佔據,目前使用的相當數量的高檔數控機床從國外進口。另一方面,國內數控機床産業以中低端産品為主,“卡脖子”問題突出。要真正實現機床強國目標,補鏈強鏈是必由之路。

9月24日上午,“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西鹹新區陜西高端機床創新研究有限公司(陜西高端機床創新研究院,以下簡稱“研究院”),了解西鹹新區如何聚力突破高端數控機床技術瓶頸問題。

圖片10

採訪團走進陜西高端機床創新研究有限公司

陜西高端機床創新研究院位於西鹹新區,研究院是在陜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背景下,由行業知名教授、政府投資機構聯合出資成立的行業新型研發機構。研究院以高端機床工具行業關鍵核心技術為主要研發目標,解決機床行業卡脖子問題,為我國機床工具行業實現自主創新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據陜西高端機床創新研究院院長趙萬華介紹,研究院將從機床設計、製造和使用全生命週期與機床企業、機床用戶企業深度合作,聯合攻關,解決機床整機及零部件設計、製造的關鍵核心技術和機床使用過程中的高效加工工藝優化難題等,以用戶加工工藝為牽引,針對齒輪加工機床、加工中心,複合機床等,開展核心技術研發工作。

圖片11

陜西高端機床創新研究院院長趙萬華接受採訪

“針對目前國內産學研合作中存在技術成熟度不高的問題,我們研究院通過對技術的試驗迭代、孵化和培育,深耕‘技術鏈’,架起高校‘創新鏈’與企業‘産業鏈’之間的橋梁,以企業的技術需求牽引高校開展0到1的創新。”趙萬華表示,通過“兩鏈融合”,使研究院具備創新産品自主研發能力,從而實現機床行業高品質發展。

研究院的成立,填補了高校創新成果技術化環節的空缺,通過“技術鏈”架起了高校創新鏈和企業産業鏈之間的橋梁,讓高校的創新實現技術轉化,讓企業的需求牽引高校創新,從而實現“兩鏈融合”。

圖片12

採訪團在在西鹹新區合影

目前,研究院可以提供四類服務,將提供工藝技術服務讓企業用戶用好機床;提供設計、製造技術服務讓企業造好機床;提供優質平臺讓人才發揮創新創業才能;提供創新型技術和産品,培育創新型公司。

“未來,我們將不斷創新體制機制、與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深度合作,開展高端機床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突破現有技術瓶頸,推動機床産業鏈融合創新,引領高端機床産業高品質發展。”趙萬華説。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