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續寫絲路新篇章】西安國際會展中心:看“月光寶盒”閃耀灞河之濱

編者按:“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路傳播局主辦,陜西省委網信辦、甘肅省委網信辦、青海省委網信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網信辦、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網信辦以及人民網、中國網承辦,旨在發揮中省主流網路媒體優勢,集中宣傳好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省區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強開放合作、實現協同發展的的積極舉措和典型經驗。

圖片9

中國網西安訊(董旭葉)坐落在浐灞生態區的西安國際會展中心會議樓因其典雅恢弘的造型、流光溢彩的燈光,被人們稱為“月光寶盒”。9月24日下午,“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西安國際會展中心,探秘灞河邊的“月光寶盒”。

圖片10

西安國際會展中心會議樓夜景

西安國際會展中心位於灞河之濱,同世博園隔路相望,與長安塔遙相輝映,是我國中西部地區最具現代化、設施最完備、規模最宏大的會展中心。它不僅可承接高規格高級別的展覽與會議活動,也是一個集辦公、商貿、餐飲娛樂於一體的綜合性場館,更是西安市著名的地標建築和網紅打卡地。

圖片11

採訪團走進西安國際會展中心

西安國際會展中心會議樓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西安國際會展中心建設面積145萬平方米,由會議樓、12個展覽館以及進口博覽館三部分組成,外形設計採用了西安地標性建築鐘樓的元素以及絲綢之路的沙丘文化,形成時尚與傳統的完美結合。

圖片12

西安國際會展中心會議樓相關負責人接受採訪

據了解,西安國際會展中心自正式投入運營以來,承辦過許多高規格的大型活動。如:每年五一、十一的國際車展;2021年國際軌道交通大會;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2021年機器人與自動化國際會議等。還即將在十月份舉辦2021年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重要活動及2021年歐亞經濟論壇,為西安市發展會展經濟作出了積極貢獻。

“西安國際會展中心照明設計以‘一帶一路’為設計背景,結合西安古城文化,以打造‘綠色、智慧’的高品質光環境為目標,滿足功能照明的前提下突出強調建築特色。”據西安國際會展中心會議樓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設計構思上,我們將展覽中心與會議中心整體考慮,相互呼應協調,打造會議會展建築群整體氣勢恢宏、端莊典雅的夜景形象。”

圖片13

西安國際會展中心照明設計

為了將建築的最美夜景呈現,設計團隊從照明方案設計之初,就在對建築理念的充分理解與西安文化的結合基礎上,再根據項目屬性提出設計理念,採用電腦模擬計算燈具配光、亮度等技術指標確定方案,通過實際燈具測試以確保方案最後的實現效果。

此外,和全國其他知名大型會展場館相比,西安會展中心的特色在於場地更新,設施設備更先進,周邊會展相關配套更完備。在會議樓方面,整廳設置5G網路全覆蓋,自動簽到系統、同聲傳譯系統、影視頻系統這些硬體條件全具備,更是有超出國際會議標準12.1米層高的專業會議廳,可承接大型國際會議之外更能作為展覽場地使用,可滿足於展覽與會議同場地進行。展覽館有1.6萬平方米的超大展館以及承重達5噸的超重型展館,滿足不同類型展會場館需求。

圖片14

西安國際會展中心觀景區

西安作為“一帶一路”的起點,正致力於打造國際會展名城,作為西安東部新中心的浐灞生態區搶抓機遇,依託優勢資源,確定了以會展業為龍頭,建設西安國際化大都市先導區的目標定位,大力實施會展“五個一”工程,完善孵化、政策等保障機制,構建“一核、三軸、四區”的會展産業空間結構,打造會展産業集聚區,同時推進“會展+”融合發展,打造功能完備的浐灞現代服務業産業生態鏈。

浐灞生態區將通過國際會展“金名片”,加大産業招商,推進項目落地,優化營商環境,建設現代服務業新高地,建設集綠色生態、開放休閒、文化創新為一體的綠色文化生態廊道,引領西安東部片區實現綠色發展,打造絲路“會客廳”,助推西安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綠色會展城。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