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女子舉重59公斤級 羅詩芳霸氣奪冠

9月17日,十四運會舉重項目迎來第二個比賽日。當天進行的女子舉重59公斤級比賽,因為有陜西隊選手陳桂明、向秋香、譚詩芬3人參加,備受三秦父老關注。

群英逐鹿 誰稱王?

2018年,國際舉聯對級別進行調整,將女子舉重58公斤級改為59公斤級。在東京奧運會上,中國舉重隊沒有參加這個級別的競爭。因此,十四運會女子舉重59公斤級比賽的角逐就顯得尤為激烈。

當天參賽的16位運動員中,重慶隊的羅小敏(報名成績230公斤)、湖南隊的歐伶俐(報名成績235公斤)和羅詩芳(報名成績240公斤)實力較為突出。

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湖南隊的羅詩芳,這位20歲的年輕女將在近兩年的國內比賽中表現十分搶眼。在2019年8月的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上,羅詩芳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27公斤、總成績230公斤奪得女子甲組59公斤級冠軍,並打破全國青年挺舉紀錄。2020年10月,在全國女子舉重錦標賽暨東京奧運會模擬賽59公斤級A組比賽中,羅詩芳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0公斤、總成績233公斤獲得第一名。她的挺舉成績和總成績打破了女子舉重59公斤級的全國青年紀錄。

陜西隊此次參賽的3員女將的報名成績均為210公斤。但從近兩年在國內比賽中的表現來看,她們的實力絕不僅限於此。

龍爭虎鬥 玩心跳?

“報名成績並不能完全體現一位選手的真實實力,最後還是要看在現場的成功率。但不管怎麼説,這場比賽競爭十分激烈,一定非常好看!”中國體育報記者袁雪婧分析説。還沒有開賽,媒體席已座無虛席。來自全國的媒體記者們熱烈地討論著選手們的實力,攝影、攝像記者的長槍短炮更是早早就位,靜待開賽。

15時,比賽開始。

抓舉比賽中,陳桂明的成績為97公斤,向秋香的成績為100公斤。最令人驚喜的是陜西運動員譚詩芬的表現,三次試舉、三次成功,成績最終鎖定在104公斤。

當抓舉比賽接近尾聲時,除了湖南隊的羅詩芳未出場外,其他參賽選手均已完成三次試舉,陜西隊選手譚詩芬與廣東隊選手周小菁均以104公斤的成績暫列前兩位。

羅詩芳登場了!她的開把重量是105公斤,這距離由她本人保持的抓舉全國紀錄106公斤,只差1公斤。

然而,或許因為運動員本人尚未進入狀態,而且開把重量太大,羅詩芳的前兩次試舉均以失敗告終,現場一片譁然。要知道,作為這個級別奪冠熱門人選的羅詩芳,如果第三次試舉再次失敗,將徹底失去競爭機會,提前出局。

“是不是太冒進了啊!我太緊張了,我不敢看了啊!”當羅詩芳準備第三次試舉時,湖南日報社記者蔡矜宜低下頭,用手捂住了眼睛,卻還是忍不住從指縫裏望向賽場。

“羅詩芳,加油!”“沒問題,你一定行的!”在現場觀眾熱情的助威聲中,羅詩芳把握住了最後的機會,穩穩舉起杠鈴,以105公斤的成績領跑抓舉比賽。陜西隊譚詩芬和廣東隊周小菁分列第二名和第三名。

愈戰愈勇 定乾坤!

接下來的挺舉比賽,令人意外的一幕再次出現。

譚詩芬是抓舉比賽唯一一位三次試舉均獲成功的選手,且名次靠前。當所有人都認為她非常有可能奪牌甚至衝金時,譚詩芬卻在挺舉133公斤時遭遇了三次試舉、三次失敗的情況,令人大跌眼鏡。由於沒有挺舉成績,譚詩芬早早失去了競爭機會,提前出局。

反觀湖南隊羅詩芳,在挺舉階段漸入佳境。三次試舉、三次成功,羅詩芳最終將金牌收入囊中,同時她105公斤的抓舉成績、136公斤的挺舉成績,以及241公斤的總成績均超世界青年紀錄,也創造了該項目的挺舉和總成績全國青年紀錄。賽後,羅詩芳在接受採訪時,用冰袋捂住左臂説:“在抓舉第一次試舉的時候,我的左臂很痛,導致連續兩次試舉失敗,這和我的老傷有關係。幸運的是,後面的表現還不錯。”

陳桂明作為全場年齡最大的參賽選手,在比賽中表現出了頑強的鬥志,最終以227公斤的總成績取得第五名。

向秋香在挺舉比賽中發揮穩定,最終以抓舉100公斤、挺舉131公斤、總成績231公斤為陜西收穫了一枚寶貴的銀牌。

陜西女子舉重隊主教練龍玉玲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對今天3位陜西運動員的表現都非常滿意。向秋香很好地展現了自己的技戰術水準,很好地執行了我們的戰術佈置,獲得銀牌實至名歸。陳桂明和譚詩芬兩位運動員也都拼盡了全力。我為她們感到驕傲!”

記者 張江舟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女子舉重59公斤級 羅詩芳霸氣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