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黨建要聞

陜西乾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讓鄉村美起來

初秋時節,記者走進咸陽市乾縣注泔鎮羊牧村,一眼望去,筆直的水泥路寬闊平坦,農家小院乾淨整潔,垃圾回收箱整齊劃一,樹木鬱鬱蔥蔥……這個生態文明、美麗宜居的新農村,是乾縣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結出的“碩果”。

“你看看,我們的村莊環境多美。現在大傢夥兒都不用村幹部喊,心甘情願打掃衛生。説句心裏話,環境好了,衛生搞上去了,我們的生活越來越舒適了。”正在村道打掃衛生的大楊鎮牛池村楊安組村民石國鋒對記者説。

近年來,隨著乾縣縣域經濟的快速發展,群眾生活日益富足,農村經濟水準得到大幅提升。然而,由於農村衛生服務與管理水準相對滯後,亂扔垃圾、隨地吐痰、亂貼亂畫、亂堆亂放等現象較為普遍,也成了廣大群眾反映強烈的“老大難”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乾縣把農村環境衛生整治作為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場硬仗,在全縣農村掀起了以建設“凈美乾縣”、清除“三堆六亂”為目標的“衛生革命”。

“經濟發展了,就應該有與之相適應的人居環境。在新的機遇面前,我們如果連臟亂差都治理不了、杜絕不了,那麼人與自然就無法和諧共生。”對於開展農村環境衛生整治的原因,乾縣縣委書記焦志鵬如是説。

基於此,乾縣有史以來重視程度最高、措施最硬、規模最大的環境綜合治理全面展開。

著力打好獎懲問責牌,倒逼責任落實。為增強農村環境衛生整治的執行力,該縣堅持建管並重,強化考核,採取日常檢查、季度考核、年終匯總的辦法,組成考核團隊,現場打分評比,公開名次,約談排名靠後的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獎優罰差。

以督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通過“隨時隨地隨手拍”實時監督,乾縣實現了“問題立即反饋馬上改”。強有力的督查評議充分調動了各級幹部的積極性,在全縣形成了學先進、趕先進的良好局面。

“農村環境衛生的整治帶來了村民思想和行為上的改變,在潛移默化中村民慢慢摒棄亂丟亂扔、亂堆亂放的陋習,養成了自覺保護環境、講究衛生的生活習慣,村風家風悄然改變,整治的成效逐漸從物質層面向精神層面延伸、滲透。”乾縣縣長閆興斌説,各鎮辦也把環境治理作為重要工作予以關注和落實,在全縣形成了人人重視、人人參與的喜人局面。

突出整治重點,清理盲點死角。乾縣重點抓好公路沿線、鎮政府駐地、村莊等地的環境衛生工作,促進農村環境衛生整治由“清臟”向“治亂”拓展,徹底解決農村環境臟亂差問題。據統計,全縣共組織動員幹部群眾累計投入人力45760人次、動用機械2850台次,清運垃圾9406噸,整治道路1061.9公里,清理通村道路排水溝511公里,拆除亂搭亂建783處。

注泔鎮實行環境衛生網格化管理工作措施,對村容村貌、通村公路、主要街區實行網格化管理,把各村環境衛生轄區按照三級網格進行劃分,並嚴格考核獎懲,逐村安排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臨平鎮實行統一招聘保潔員、統一發放工資、統一考核的辦法加強農村環境衛生管理。臨平鎮還在107省道、楊臨路沿線清除枯死樹木,重新補栽綠化樹木,使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今年的夏天用4個字形容,清清爽爽。”靈源鎮孝義村村民何建鋒高興地説,過去村民在村道隨處堆放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橫流,到了夏天蚊蠅亂飛、惡臭難聞。如今經過清理後,有專門的人員進行管理和監督,再也沒有人亂倒污水和亂丟垃圾了。

大力度、硬措施的整治,使乾縣鄉村變得美如畫,從鎮政府駐地到農家院落,鄉村面貌發生了巨大改變。農村居民的人居環境得到了改善,群眾的觀念和生活習慣也逐步發生了轉變,維護環境衛生已逐漸成為人們的自覺行動。

記者 劉坤 通訊員 馬崗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乾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讓鄉村美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