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寶坪高速“十一”前通車 寶雞至漢中車程縮短至2小時

編者按:為全面展示陜西省屬企業的新技術、新模式、新産品和新業態,傳遞國企高品質發展的最強音,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國資委、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的“百年巨變看陜西 恰是風華正茂時”——第五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暨“聚焦國企高品質發展”採訪活動於2021年7月19日正式啟動。中省市媒體採訪團將走進陜西省屬國企,深度挖掘、采寫、攝製亮點突出、特色鮮明的內容産品,通過全媒體平臺向世界展示追趕超越的新陜西形象。

圖片12

“寶雞至鳳縣坪坎高速公路(以下簡稱“寶坪高速”)是繼京昆、包茂、福銀、滬陜高速之後,陜西第5條穿越秦嶺的高速公路,為銀川至昆明線(G85)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線建成後,寶雞至漢中的車程將由原來近5小時縮短到2小時。”9月7日,第五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陜西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陜西交控集團”)及寶坪高速現場,探訪陜西交通建設的新成就、新進展,展現陜西國企高品質發展的新作為。

洞穿秦嶺歷時8年規劃提前1年建成

寶坪高速路線起始於寶雞高新區潘家灣,向西南沿秦嶺北坡展線升坡,經寶雞高新區、渭濱區,以特長隧道穿越秦嶺主脈,沿車道河向南止于鳳縣坪坎鎮北,路線全長73.238公里。全線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時速80公里,橋隧佔比72%,全線設收費站、服務區各2處。

圖片13

即將全線通車的寶坪高速

秦嶺地區地形地質複雜,寶坪高速項目從2008年起開始勘察和可行性研究,當時設計單位布設了東、中、西三大走廊帶共7個路線方案,2012年初步確定了西線方案,隨後項目納入國家高速公路網銀昆線。

該項目規劃方案前後歷時近8年,最終確定採用西線走廊和15.56公里的長隧穿越方案。2016年8月,寶坪高速正式開工建設,批復工期6年,目前已經全線貫通,今年9月底將提前一年全線建成通車。

攻堅克難特長隧道建設規模世界第一

“寶坪高速項目控制性工程秦嶺天台山超長隧道群總長32公里,由10座隧道(2座特長隧道、5座長隧道、3座中隧道)和5座橋梁與4處高填路基組成,橋隧比例高達98.1%。整個隧道群的基建系統建設接近終南山隧道的三倍。”陜西交控集團寶坪高速公路建設管理處處長趙超志介紹。

圖片14

陜西交控集團寶坪高速公路建設管理處處長趙超志

在這樣規模的隧道群中,長度15.56公里的秦嶺天台山特長隧道橫穿秦嶺主脊,工程量和建設規模居世界公路隧道第一。

在寶坪高速建設的諸多難點中,其控制性工程穿越秦嶺主脊最艱險區段,多處隧道進出口均位於懸崖之上。施工中,工程隊開山辟路築便道、永臨結合接大電,長隧短打分四段、斜井導洞齊上陣,採用導洞進洞、斜井有軌運輸、豎井傘鑽掘進等方式,將秦嶺北坡隧道群施工由“串糖葫蘆”式依次進行優化,為“多點開花”式多個隧道同時施工,極大提升了施工效率。

採訪團在寶坪高速路段秦嶺天台山特長隧道了解到,隧道裏優化設置了自然通風風道,以自然通風為主,強制通風為輔,在隧道深處也能呼吸到新鮮空氣。

在秦嶺天台山隧道3號地下風機房,採訪團實地探訪地下風機風道與主洞斜井建設情況,其難度不僅突破了陜西高速公路建設新難度,也刷新了中國公路隧道建設新高度。據介紹,這套系統將大幅降低運營階段隧道通風費用,預估每年可節約電費約1000萬元。

圖片15

秦嶺天台山隧道3號地下風機房工程沙盤模型

“寶坪項目路面施工中實現了三個全省第一:第一次採用單機全幅攤鋪,第一次採用3D智慧控制系統,第一次啟用瀝青原材三大指標檢測數據實時上傳系統,實現了施工管控的數字化、標準化和智慧化。”趙超志説。

完善路網促關天成渝經濟交流合作

寶坪高速跨秦嶺之大阻,對加強關中和陜南地區關天和成渝地區的合作交流意義重大。

陜西省國資委宣傳處處長胡銘表示,“十四五”時期是奮力譜寫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重要時期,也是推進交通強省建設的第一個五年,陜西交控集團承擔全省高速公路建設、運營工作,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尤其寶坪高速建設等各項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彰顯了陜西高品質發展的國企擔當。

圖片16

寶坪高速路段秦嶺天台山隧道入口

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卓亞在媒體座談會上表示,寶坪高速項目建成通車,填補了陜西西部南北向高速通道缺失的空白,對於貫徹落實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和“一帶一路”倡議,完善國家高速公路網路,改善區域交通條件,促進關天、成渝兩大經濟區交流合作及沿線地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推進寶雞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等具有重要意義。

寶雞市交通運輸局黨組專職副書記惠周科表示,寶坪高速公路全線建成後,寶雞至漢中的車程將由過去走地方路260公里5小時左右,縮短到全程高速160公里2小時,極大縮短了通行時間,降低了運輸成本,緩解南北向交通運輸壓力。該項目建成,促進了秦嶺南北融合及沿線地區資源開發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寶坪高速即將在今年國慶節前建成通車,歡迎朋友們自駕車輛穿越寶坪高速,感受一下洞穿秦嶺渡陳倉的美妙,體驗一下千年蜀道不再難的快捷。”陜西交控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工會主席黃會奇説。(劉彬)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