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風矩陣

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抓好作風建設

近日,“降水費”成為彬州市農民群眾的熱點話題。“水費降了,降低了我們的生活成本,這是真正為群眾辦實事!”彬州市北極鎮曹村6組村民何春莉高興地説。

由於管網長等客觀原因,農村水價高於城市水價。在今年彬州市部署開展的糾“四風”樹新風專項活動——水電氣暖行業收費專項整治中,該市將農村供水價格降為每立方米3.75元,與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同價,群眾連連稱讚。

黨風政風與社風民風緊密相連、相互影響。作為全省4個糾“四風”樹新風示範點之一,彬州市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一體推進,既突出重點,集中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又倡導時代新風,以優良黨風帶動民風社風,持續鞏固提升作風建設治理效能。

結合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彬州市對停車收費、住房、教育、醫療、社保等9個領域突出問題進行排查整治,解決了一大批歷史遺留問題。

“更換電梯後,上下樓方便多了,心情也暢快了。”8月16日,家住彬州市城關街道紫薇花城小區的張雅茹説。

因電梯出現故障不能使用,紫薇花城小區的業主曾多次與開發商交涉,但都沒有結果。在前不久開展的住房保障、物業管理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中,彬州市住建局協調開發商投資86萬元,解決了小區業主多年上下樓難的問題。

與此同時,彬州市還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天價彩禮”、高額禮金、攀比厚葬、大操大辦、餐飲浪費等問題入手,開展移風易俗工作。

8月12日,得知北極鎮八甲村村民景彬中父親去世的消息後,村紅白理事會理事景訓濤及時趕至景彬中家中,安撫家屬情緒,並將紅白事聚餐相關事宜向景彬中重申。

目前,彬州市156個村成立了紅白理事會,農村酒席價格控制在每桌350元以內,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

為提升措施的針對性,彬州市還制定了《彬州市黨員幹部職工帶頭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的若干規定(試行)》《彬州市從簡辦理農村婚喪嫁娶管理辦法(試行)》《彬州市治理高價彩禮推動移風易俗工作實施方案》等16項制度、規定。

此外,彬州市還深入挖掘紮根家鄉、服務群眾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獲得者等先進典型和 “孝子孝媳”“道德模範”先進人物事跡,大力弘揚蘊含在其中的拼搏奉獻、崇德向善、清廉務實等價值理念,讓新風正氣入心入腦。

對反覆出現、普遍發生的問題,彬州市著眼“常”和“長”拓展成效,研究癥結所在,推動相關部門完善制度。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審批環節時間長,仲介服務多、蓋章多、收費多、材料多等“一長四多”突出問題,彬州市在全省率先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工作,探索出權力制約機制、不見面審批機制、崗位輪換機制、網上審批機制、巡查監督機制、投訴舉報機制六大機制,有效匡正了權力觀,徹底解決了“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頑疾,防範化解了廉政風險,阻斷了腐敗源。針對政務活動不規範的問題,彬州市建立公務政務活動三項制度,確保作風建設有章可循。此外,彬州市紀委監委綜合運用專項檢查、列席會議、問題線索處置、提出紀檢監察建議等方式,加強制度執行情況監督檢查,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記者 董渺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抓好作風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