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高峽平湖”夢正圓:東莊水利樞紐工程攻克重重“水難題”

編者按:為全面展示陜西省屬企業的新技術、新模式、新産品和新業態,傳遞國企高品質發展的最強音,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國資委、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的“百年巨變看陜西 恰是風華正茂時”——第五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暨“聚焦國企高品質發展”採訪活動於2021年7月19日正式啟動。中省市媒體採訪團將走進陜西省屬國企,深度挖掘、采寫、攝製亮點突出、特色鮮明的內容産品,通過全媒體平臺向世界展示追趕超越的新陜西形象。

圖片4

7月29日,第五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來到東莊水利樞紐工程施工建設現場,了解該工程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意義影響及目前工程建設情況。

東莊水利樞紐工程是國家172項重大水利工程,是陜西目前在建庫容最大、壩高最高的綜合性水利樞紐工程,主要功能是防洪減淤,同時兼顧供水、發電和改善生態等綜合利用。

圖片5

東莊水利樞紐工程施工建設現場

該工程1950年開始前期規劃論證工作;2014年11月,國家發改委批復了項目建議書;2017年7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可研報告;2018年5月,生態環境部批復環評;2019年6月,初步設計報告得到水利部的行政許可。歷經70年,通過幾代水利人的不懈努力,東莊水利樞紐工程終於落地三秦。

七十年的耗時準備與工程建設的難度密切相關,水庫開發任務問題、泥沙淤積問題、地質岩溶滲漏問題三大技術問題是制約和影響工程立項建設的重點問題。

圖片6

陜西省水利電力勘測設計研究院東莊水利樞紐工程項目副設總、設代處副處長解豪介紹東莊水利樞紐工程技術難題

“東莊水利樞紐工程地處高山峽谷,不僅大壩主體工程施工難度高,技術複雜,它的每一項工程難度都是國內罕見的,甚至是世界級的。”陜西省水利電力勘測設計研究院東莊水利樞紐工程項目副設總、設代處副處長解豪介紹。

東莊水利樞紐工程的庫區防滲工程是世界規模最大、孔深最深的水利工程,庫區防滲帷幕灌漿軸線全長約3300米,鑽灌進尺84萬米滲帷幕最大孔深達到220米,超過其他特高拱壩;水墊塘工程,兩岸自然邊坡最高超過300米,最大開挖邊坡240米,當超高拱壩與超高邊坡相遇時,超高邊坡施工期、運作期的穩定和開挖支護設計優化都是很大的挑戰……

圖片7

東莊水利樞紐工程施工建設現場

圖片8

東莊水利樞紐工程效果圖

除主體工程外,許多在其他工程看來“常規”的臨時工程問題,在東莊水利樞紐工程中也要“下功夫”解決。在施工交通、供水、供電等臨時工程上,因涇河水質和泥沙問題,無法保證工程用水需求,同時工程還有複雜洞室群、超過250米的交通電纜通風三井合一的超深複雜豎井等多項工程難點需要攻克。解豪表示,為克服各類技術難題,工程採用了多種新型築壩技術,解決建設問題的同時促進了水利工程科技的進步與發展。

圖片9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陜西省東莊水利樞紐工程副總工程師王偉介紹東莊水利樞紐工程施工進度

“目前工程建設主要技術難題已經得到解決,準備工程完成超過90%,對外交通結合段及40km的場內路全線通車,導流洞已臨時過水,施工供電建成投産,上下游施工支洞全部完成,主體砂石料加工系統已進行試生産,施工供水幹線、對外交通新建段預計9月底完工,1號纜機已安裝完成、2號3號纜機計劃于10月底全部投産;今年10月初進行工程截流,東莊工程已全面進入主體工程建設階段。”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陜西省東莊水利樞紐工程副總工程師王偉表示,如期截流將進一步推動主體工程建設,為早日建成造福黃河流域千萬百姓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東莊水利樞紐工程建成後,將徹底解決渭河下游“小水大災”的常態發生,實現涇河與渭河下游安瀾和長治久安,對促進渭北“旱腰帶”及西鹹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作用,同時有力改善涇河與渭河下游的生態環境。(姬文艷)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