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黃陵礦業宋燾:活躍在煤礦智慧化“無人開採”一線的“黃金礦工”

編者按:為全面展示陜西省屬企業的新技術、新模式、新産品和新業態,傳遞國企高品質發展的最強音,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國資委、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的“百年巨變看陜西 恰是風華正茂時”——第五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暨“聚焦國企高品質發展”採訪活動於2021年7月19日正式啟動。中省市媒體採訪團將走進陜西省屬國企,深度挖掘、采寫、攝製亮點突出、特色鮮明的內容産品,通過全媒體平臺向世界展示追趕超越的新陜西形象。

圖片16

在陜煤集團黃陵礦業公司(以下簡稱“黃陵礦業”)一號煤礦調度指揮控制中心內,穿著黑色西裝的“礦工”宋燾,正在全神貫注地盯著電腦裏井下智慧化綜採工作面的採煤監控畫面,實時查看著各設備的運轉情況。

圖片17

工作中的宋燾

“這個就是我們黃陵礦業在2020年聯合各産學研單位首創的‘基於動態地質模型大數據融合迭代規劃控制策略的智慧開採技術’,通過建立可‘預測、預判、預控’的綜採大數據智慧分析決策平臺,利用綜採自動化和大數據分析決策技術對截割模型進行實時修正的智慧開採技術。在實際運用中,採煤機會按照大數據智慧分析決策中心下發的截割模型進行自主截割,無需人工干預就可智慧精準開採。該技術的應用成功將當前基於記憶截割的智慧開採技術1.0升級為基於透明地質規劃截割的智慧開採3.0,實現由傳統的記憶截割技術向‘三維空間感知’和‘自主規劃截割’的技術跨越。”採訪團見到宋燾時,這位1992年出生的90後,臉上寫滿了堅韌與自信。他告訴採訪團,現在他擔任黃陵礦業一號煤礦機電部副部長,平時主要負責一號煤礦智慧化綜採、採煤技術及設備管理、物資計劃申報、機電部部控費用管理等工作。

圖片18

宋燾正在接受採訪

據了解,近年來,黃陵礦業緊抓“四化”建設,現已成為一家煤炭、電力、鐵路、建築建材等産業多元互補、迴圈發展的大型現代能源企業。尤其是在科技創新方面,黃陵礦業實現了首個全國智慧化無人綜採工作面、首個“透明地質”精準開採工作面等七個全國智慧化建設的第一。

而宋燾作為黃陵礦業智慧化綜採相關技術業務的“黃金礦工”,曾多次根據一號煤礦技術人員培訓計劃,帶隊在北京、上海、西安多地系統學習智慧化綜採軟、硬體組成、原理、運維管理方面的專業技術培訓,夯實專業知識,並且先後參與了黃陵礦業關於《國産裝備智慧化無人開採技術研究與工程實踐》《中厚煤層國産綜採裝備智慧化無人開採技術研究與應用》《基於動態地質模型大數據融合迭代規劃控制策略的智慧開採技術》等多個項目,豐富了相關工作經驗。

此後,宋燾全程參與了中厚煤層國産綜採裝備智慧化無人開採技術研究與應用、中厚煤層智慧化綜採工作面超前支護裝備技術研究與應用、薄煤層110工法智慧化無人開採技術研究與應用、綜採工作面異型端頭支護裝備研究與應用、智慧化綜採工作面設備列車自移裝置研究與工程實踐等多個科技項目的配套、安裝調試、工業性試驗等工作,表現出色。尤其是在黃陵礦業相關領導的支援以及相關成員的積極協調配合下,宋燾在黃陵礦業一號煤礦創造性地提出智慧化綜合管理辦公室創建,並組織建設完成。該辦公室為智慧化綜採各個科技項目測試、培訓、研發、技術難題攻關等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圖片19

黃陵礦業一號煤礦調度智慧控制中心

在參與《基於動態地質模型大數據融合迭代規劃控制策略的智慧開採技術》科技項目實施期間,宋燾所在的團隊承擔了技術難題攻關、實驗測試、前期準備、協調會議等多項工作。在他們的不斷努力和深入探究下,累計解決各類技術難題共計70余項,有效的保證了科技項目的高效實施。“煤礦智慧化開採相關研究是我感興趣的項目,我只是做了我應該的做的。”宋燾説道。

2020年,一號煤礦作為主要實施單位,承擔“基於動態地質模型大數據融合迭代規劃控制策略的智慧開採技術”項目的總體實施工作。而宋燾作為項目現場實施負責人,每日積極組織召開協調會對當日工作進行總結、討論攻關技術難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宋燾所帶領的團隊出色地完成了設備安裝調試、工業性試驗、黃陵礦業公司驗收、陜煤股份公司驗收等工作,有效保證該項目的順利實施。在2020年9月15日,該項目通過了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的科技成果鑒定,鑒定認為該項目整體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一號煤礦第五屆人才科技大會優秀全員創新成果特等獎、優秀科技項目一等獎、“崗位創新”標兵、2020年度優秀管理幹部……現如今,即使諸多榮譽加身,宋燾依舊保持著謙遜學習的態度,堅持著黨員幹部的初心,矢志為黃陵礦業煤礦智慧化開採貢獻更大的力量。(劉小魚 李昕澤)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