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第五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東莊水利樞紐工程

編者按:為全面展示陜西省屬企業的新技術、新模式、新産品和新業態,傳遞國企高品質發展的最強音,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國資委、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的“百年巨變看陜西 恰是風華正茂時”——第五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暨“聚焦國企高品質發展”採訪活動於2021年7月19日正式啟動。中省市媒體採訪團將走進陜西省屬國企,深度挖掘、采寫、攝製亮點突出、特色鮮明的內容産品,通過全媒體平臺向世界展示追趕超越的新陜西形象。

圖片37

7月29日下午,第五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陜西省東莊水利樞紐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東莊水利樞紐工程”),深入了解該公司聚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

圖片34

第五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走進陜西省東莊水利樞紐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發揮減淤效益 協調水沙關係

千百年來,奔騰不息的黃河同長江一起,哺育著中華民族,孕育了中華文明,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是長期以來,由於黃河水少沙多、水沙關係不協調,成為黃河複雜難治的癥結所在,儘管黃河多年沒出大的問題,但是黃河水害隱患還是像一把利劍懸在頭上,絲毫不能放鬆警惕。因此要保障黃河長久安瀾,必須緊緊抓住水沙關係調節這個“牛鼻子”,完善水沙調控機制,解決九龍治水、分頭管理問題,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提升治理工程,減緩黃河下游淤積,確保黃河沿岸安全。

因此作為全國唯一在建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牛鼻子”工程,東莊水利樞紐工程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圍繞“綠色發展、量水而行、水沙協調”的目標要求,堅持系統思維,推動高品質發展,讓涇河成為造福三秦父老的幸福河。

東莊水利樞紐工程壩址位於涇河下游峽谷末端禮泉縣叱幹鎮、淳化縣車塢鎮河段處,壩址控制涇河流域面積4.31萬平方公里,佔涇河流域總面積的95%,距離西安市90公里。庫壩區深切河谷200—300米,灰岩壩址地形、地貌條件好,淹沒區較小,建庫條件十分優越。

圖片35

陜西省東莊水利樞紐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肖宏武介紹工程情況。

據陜西省東莊水利樞紐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肖宏武介紹,東莊水利樞紐工程32.76億立方米的總庫容中,有20億立方米用來攔沙。作為黃河水沙調控工程體系中的重要工程,該工程是涇河上唯一具有較大攔沙庫容的水利樞紐,也是在世界含沙量最高的河流上修建調水調沙的水利樞紐工程。

東莊水利樞紐工程採用“泄大攔小、適時排沙”的減淤運用方式,主汛期攔蓄300m³/s以下的清水和對渭河下游造成嚴重淤積的高含沙小洪水,實現供水和減淤目的;當入庫流量大於300 m³/s時敞泄排沙,實現水庫和河道減淤;結合水庫蓄水和渭河來水,塑造渭河流域兩華地區流量大於1000 m³/s、歷時5天的較大流量洪水,恢復並長期維持渭河下游河道主河槽。

根據數學模型預測結果,水庫投入運用50年,可減少進入渭河泥沙30.51億噸,可減少渭河下游河道泥沙淤積6.57億噸,使渭河下游河道累計淤積厚度由2.6米減少為0.76米,維持渭河下游堤防防禦洪水的標準至少38年不降低,可有效解決渭河淤積和洪水災害問題,以前常態發生的渭河下游“小水大災”的現象將不再存在。另一方面,涇河輸沙量佔黃河潼關斷面的20%,是黃河泥沙的主要來源之一,根據數學模型預測結果,東莊水利樞紐工程投入運作50年,可減少進入黃河泥沙約25億噸,減少黃河下游河道泥沙淤積約10億噸,減淤效益顯著。

該工程未來配合古賢、三門峽、小浪底等幹流控制性骨幹水庫聯合調水調沙運用,聯合塑造有利於恢復並維持下游河道行洪輸沙的大流量過程,協調中下游水沙關係,減輕渭河下游和黃河下游河道淤積,發揮更大的減淤效益。同時通過攔蓄洪水、削峰錯峰,使涇河下游的防洪標準從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使渭河下游100年一遇的洪水削減為50年一遇。

提供生態流量 保障庫區和下游生態環境

為了在治理中同時提升生態環境的修復功能,東莊水利樞紐工程在提供國民經濟所需水量時,還科學預留一定的河道內生態流量。據了解,每年4月15日—6月15日(繁殖敏感期)下泄流量不得低於多年平均流量的20%(10.66 m³/s);6月16日—8月31日(汛期)下泄流量不得低於多年平均流量的30%(15.99 m³/s);9月1日—翌年4月14日下泄流量不得低於多年平均流量的10%(5.33 m³/s)。每年4—6月擇機安排輔助刺激産卵生態調度,在水溫達到16—18℃時開始啟動,漲水量維持在每日10%,刺激産卵漲水過程每次維持5天。每年6—8月,至少下泄一次流量峰值不低於716 m³/s的洪水過程,且持續時間不低於6小時。遇連續枯水年情形,在上述生態調度基礎上,9月份停止部分或所有農業供水,壓減工業供水,為下游濕地增加1次生態調度。

圖片361

東莊水利樞紐工程效果圖。

東莊水利樞紐工程建成生效後,可有效地改善生態流量不足和斷流的生態影響,對於改善魚類繁殖期間的河道生態環境和下游汛期河道生態環境具有重要作用。同時將在渭北旱垣地區形成長達90公里以上的庫區水面,對增加區域水面、調節區域小氣候、改善庫區生態環境具有顯著作用。同時,根據規劃,當地將打造形成以東莊大壩樞紐、庫區水面等為核心的風景休閒區,這對改善關中地區人居環境、提升群眾生活品質等也具有重要意義。

2021年10月,東莊水利樞紐工程將迎來工程第一個重大節點——涇河截流,這是該公司嚴格施工組織設計、疫情期間重視復工復産的結果。如期截流將進一步推動主體工程建設,為早日建成造福黃河流域千萬百姓奠定堅實基礎。(陳嵐)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