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57.28萬人如期脫貧 陜西商洛邁出高品質發展堅實步伐

編者按:百年巨變看陜西,恰是風華正茂時。2021年7月,由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的第五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正式啟動。本次活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放眼三秦,宣傳陜西在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全面展現一個與時俱進、充滿活力、創新發展的陜西形象,傳遞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的最強音。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我們堅持以‘三新’為戰略指引、‘三高’為主攻方向,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紮實’,在新時代追趕超越新征程中邁出了堅實步伐。”7月27日,在陜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九場上,陜西省商洛市委書記鄭光照以“堅守初心擔使命 綠色發展譜新篇”為主題介紹商洛發展相關情況。

圖片4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現場

“當好秦嶺生態衛士”與“實現新時代追趕超越”是時代賦予商洛的雙重使命。鄭光照介紹,商洛緊盯綠色迴圈發展定位,針對“一礦獨大”“礦主沉浮”問題,加快推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推動結構優化與動能轉換。截至“十三五”末,商洛全市生産總值達到739.46億元,是“十二五”末的1.3倍;2021上半年,生産總值增長11.6%,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7%,經濟運作穩步恢復向好。

目前,商洛累計實施重點項目3359個。其中,水陽高速、商洛電廠、商山物流公鐵聯運等項目建成投運,鎮安抽水蓄能電站加快建設,西康高鐵正式開工……商洛堅持項目帶動戰略成效顯著。

為進一步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商洛實施延鏈補鏈強鏈項目120多個,先後建成比亞迪太陽能電池、環亞源銅業、森弗大健康産業園等産業項目。“我們的菌果藥畜等特色農業以及新材料、大健康、大旅遊等産業也在蓬勃發展,尤其是名特優新農産品數量上,躍居全國首位,還被評為首批‘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市’和‘中國最佳康養休閒旅遊市’。”鄭光照介紹。

圖片5

陜西省商洛市委書記鄭光照

在推動城鄉協調發展上,商洛先後實施環城南路、城市集中供熱、城周綠化等工程,成功創建為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培育全國重點鎮12個、全國最美休閒鄉村5個、省級美麗宜居示範村48個,3個縣獲評全省縣域經濟爭先進位縣區。

圍繞改革創新,商洛堅持向改革要動力、向創新要活力、向開放要潛力,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目前,商洛市縣區政務服務中心全部建成運作,“一網通辦”率達到94.35%,信用監測排名躍居全省第三,非公經濟增加值佔比達55.2%。同時,還與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合作設立西安-商洛“飛地”研究院,申報立項國省科技計劃項目408項,培育科技型企業231家、高新技術企業43家,建成省級高新區2個、“雙創”基地10個、院士專家工作站2個,實現技術合同交易額4.94億元。

此外,為進一步提升民生福祉,商洛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實現了7個縣區整體摘帽,701個貧困村全部退出,57.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今年以來,我們還滾動開展了‘兩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飲水問題排查整改,實施了一批補短提質項目,全力推進鞏固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鄭光照介紹。(劉小魚 李昕澤)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