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黨建時評

學好“四史”要踐行“三學”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要學好“四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史”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指導。在新時代新形勢下,中國共産黨正帶領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在這樣一個歷史節點,如何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史”的論述,有效推進“四史”學習教育,如何讓全黨始終保持理論定力、思想自覺,保持初心、牢記使命,這是一項重大的時代課題。筆者認為,要學好“四史”必須踐行“三學”,即及時跟進學、前後貫通學、聯繫實際學。如此,堅持花真功夫、下大力氣,才能真正地把握“四史”。

學習“四史”必須做到與時俱進,在及時跟進學上下功夫。實踐與認識的辯證運動,是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迴圈往復以至無窮的辯證發展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歷史的發展過程不是封閉式的迴圈,也不是直線式的上升,而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要在理性認識“四史”及其規律的基礎上,不斷挖掘“四史”中的新內容和新含義,通過汲取過去歷史上的經驗和教訓來指導實際,最終把握歷史的發展趨勢,更好地以史為鑒、以史為鏡。正是通過不斷地學習黨史,中國共産黨才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前進;正是通過不斷地學習新中國史,中國人民才能深刻認識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艱辛探索和歷史必然,堅定“四個自信”;正是通過不斷地學習改革開放史,中國人民才能深切體會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滄桑巨變,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正是通過不斷地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中國共産黨才能不斷地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永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機與活力。要做到實踐每前進一步,理論學習就要跟進一步,如此才能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在新的偉大鬥爭中贏得勝利。

學習“四史”必須做到思前顧後,在前後貫通學上下功夫。學習“四史”要堅持整體性的原則,不能簡單地將它們割裂開。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之間有區別,但它們在理論和實踐邏輯上有著密切關聯。社會主義完成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的轉變,推動著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傳播,由此提供了中國共産黨創建的重要條件,而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歷史,就是新中國成立、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先知其然才能知其所以然,學習“四史”要將一些重大的歷史事件連成線,再由線到面,形成一個整體的認知。例如,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少不了學習巴黎公社和十月革命的歷史;學習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少不了學習紅軍長征和解放戰爭的歷史;學習新中國的歷史,少不了學習社會主義三大改造和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歷史;學習改革開放的歷史,就少不了學習1992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目標的確立和中國加入WTO的歷史。當了解了更多的歷史事件,以一個整體的視角去看待他們時,就能發現“四史”之間辯證統一的關係,就會更深刻地體會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珍惜我們現在的生活,更好地為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學習“四史”必須做到結合實踐,在聯繫實際學上下功夫。及時跟進學和前後貫通學是向內發力的過程,而聯繫實際學則是向外發力的過程。“四史”知識要想融會貫通,必須聯繫實際,帶著問題學,帶著感情學。我們要有針對性的將內化的思想落地,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在工作實際中感悟歷史真理的力量。毛澤東指出,“馬克思主義的哲學認為十分重要的問題,不在於懂得了客觀世界的規律性,因而能夠解釋世界,而在於拿了這種對於客觀規律性的認識去能動地改造世界”。回溯歷史,中國共産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走過不少彎路、受過不少教訓。但中國共産黨善於總結經驗教訓,從中國實際出發,探索出一整套中國特色的理論,早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就提出,要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它,成為全黨亟待了解並亟須解決的問題”。中國共産黨聯繫本國實際,大膽探索適合本民族特色的中國道路,使社會主義的旗幟在中國一直屹立不倒。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今天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要勤於思、踐于行、持于恒,要在對“四史”的學習中把本職工作擺進去,將“四史”學習的成果體現在踐行為民宗旨上,體現在依法履職上。

歷史記錄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形成和發展。我們黨一貫重視歷史的學習和歷史經驗的借鑒運用,這是中國近百年來由弱變強、始終保持生機活力的一個重要原因。學習四史,為我們提供了歷史借鑒,也為我們今後繼續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譜寫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篇章而奮鬥提供了理論武器和精神養分。

(作者:王桂枝,蘇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史學習教育”碩士研究生宣講團成員、蘇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專業碩士研究生;金鑫,蘇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史學習教育”專業教師宣講團成員、蘇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博士)

來源:黨建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學好“四史”要踐行“三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