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國家醫療保障資訊平臺率先在海南全省上線

6月21日,海南日報記者從省醫療保障局獲悉,日前,海南省成功上線國家醫療保障資訊平臺,標誌著全國統一的醫療保障資訊平臺在海南落地應用,海南成為全國第二個國家醫保資訊平臺全業務、全流程完整上線並全覆蓋的省份。

省醫保局局長賈寧介紹,該平臺是嚴格按照國家醫保局“應用盡用”“能配盡配”“最小必須”原則,在國家醫保局全程指導和核驗下開發建設的醫保資訊平臺。平臺的正式上線,標誌著海南嚴格按照統一、高效、相容、便捷、安全建設的全業務、全流程醫保資訊平臺,在全省全覆蓋落地應用,實現全省醫保“通用平臺”“通用語言”“通用介質”和“通用能力”統一,在海南的醫療保障改革發展歷程中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義。

賈寧表示,該平臺上線只是一個重要開端,還需要落實好系統上線後相關工作。包括各部門要通力協作、密切配合,確保做到平臺上線後“群眾看病結算不影響、待遇享受無差錯”;要堅持貫穿始終,做好平臺運作維護;要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具體方案,切實加強系統上線後的運維管理;還有持續做好業務培訓和指導,做好系統運用,堅持邊用邊學、邊學邊用,儘快熟悉系統操作,確保不影響群眾醫保報銷。

國家醫保資訊平臺實現全省上線應用後,省醫保局將圍繞“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專項活動要求,保持平臺高效、穩定、安全運作,及時總結上線運作經驗,適時做好驗收評估,繼續推進醫保資訊化標準化建設,為國家醫保資訊平臺在全國其他地方落地提供借鑒經驗。(記者孫慧 通訊員吉秋平)

來源:海南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