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黨建要聞

黨建引領強基礎 凝心聚力促發展

1

第一稅務所內,工作人員為納稅人輔導網上操作流程。

國家稅務總局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黨支部成立於2018年11月,主要負責轄區稅收徵收管理和納稅服務工作,現有黨員幹部8人。

近年來,該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建工作各項規範,從嚴加強支部建設,充分發揮引領作用,推動黨建工作與稅收工作相融互促,使黨的旗幟始終在基層稅收一線高高飄揚,為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提供了強大的政治保障。

該支部先後被西安市稅務局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被共青團西安市委、西安市稅務局授予西安市窗口單位營商環境提升“青年示範崗”;被西安市總工會授予“西安市五一勞動獎狀”;被陜西省財貿金融輕工工會授予“夢桃小組式先進班組”;被陜西省婦女聯合會、國家稅務總局陜西省稅務局授予“陜西省巾幗文明崗”;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職工書屋”“全國巾幗文明崗”等多項榮譽,4名支部黨員幹部受到各級表彰獎勵。

建強基層隊伍

夯實戰鬥堡壘推進發展

實際工作中,經開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始終把建強基層隊伍、夯實戰鬥堡壘作為推進改革發展落地落實的重要舉措。

首先緊抓的是思想浸潤——牢牢抓住理論武裝這個重中之重,及時傳達學習黨中央、國務院和總局、省市局的重要會議精神及工作部署,確保黨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論斷在全所每名黨員幹部心中落地生根。

其次,充分發揮榜樣帶領作用。作為稅務所帶頭人和黨建工作第一負責人,支部書記陶園婷始終把黨建工作記在心上、扛在肩上,做到與稅收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確保黨建工作積極服務和促進稅收工作。牽頭與省總工會、西特辦等相關黨支部開展結對聯建活動,在全所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詩歌朗誦比賽,組織黨員幹部走進西安北客站與乘客共慶新中國成立70週年,有效激發了支部黨員幹部“聽黨指揮跟黨走、幹好稅務為人民”的工作熱情。

最後,不斷激發黨員幹部活力的工作也不容忽視。結合幹部職工思想和基層稅收業務特點,第一稅務所支部定期組織黨員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持續開展“亮身份、敢擔當、講奉獻”活動,進一步增強黨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牢記初心使命

用心用情服務辦稅群眾

經開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堅持“圍繞服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服務”的工作思路,充分發揮支部戰鬥堡壘和窗口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有效促進黨建與涉稅服務深度融合、更好推動以黨建促發展、以黨建增活力、以黨建強管理、以黨建優服務。強化服務意識。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積極開展“亮標準、亮身份、亮承諾,比技能、比作風、比業績,黨員互評、領導點評、群眾評議”為主要內容的“三亮三比三評”活動,教育引導全所幹部職工把全心全意為納稅人服務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大力推行延時服務、預約服務、到府服務等。同時,及時收集掌握納稅人、繳費人新需求,通過建立“母嬰室”、開設“夕陽紅”窗口、打造“綜合+專業”雙職能窗口,舉辦“誠信納稅 貸動未來”納稅服務及“雲稅貸”宣講會,更好地滿足納稅人、繳費人的需求。注重發揮全體黨員幹部和群眾的集體智慧力量,積極創新納稅服務個性化措施。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採取“掌上通”講政策、“一線通”答疑難、“雲稅通”辦業務的“三位一體”服務,積極拓展網上辦稅、自助辦稅、手機辦稅、郵寄辦稅、預約辦稅等“非接觸式”辦稅。據統計,2020年通過“一線通”平均每日接納稅人來電800余次,通過“雲稅通”共為7180余戶納稅人辦理業務8400余筆,較好地為納稅人解答了各項稅收政策及各項涉稅業務的辦理,為“非接觸式”辦稅的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援。

主動擔當作為

注重黨員標桿作用發揮

在為納稅人做好涉稅服務同時,經開稅務局第一稅務所還主動擔當作為,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教育激勵全所黨員幹部自覺弘揚中國稅務精神,做到黨有號召,支部有響應,黨員有行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第一稅務所黨支部迅速行動,努力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安心、放心、精心、暖心的辦稅體驗,成為疫情抗擊戰線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受到了中央和省、市多家媒體的關注。支部黨員幹部率先垂范,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特“蔬”關愛,為“戰疫情”無償獻血,用無私奉獻書寫了大愛無疆,用青春熱血詮釋了責任擔當。

在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過程中,第一稅務所黨支部積極參與稅務部門對口幫扶村的脫貧攻堅工作,通過開展“扶貧扶志、致富治心”專題活動,落實固定黨日、村民説事等專項活動,建立黨員聯繫幫扶建檔立戶卡、在冊貧困戶制度,為貧困村如期脫貧摘帽貢獻了稅務力量。

各類志願服務活動,也是第一稅務所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的重點工作之一。近年來,支部組織黨員幹部參加區局“稅務女兒”巾幗志願服務隊,定期開展“黨建送溫暖,人間重晚晴”主題活動,弘揚尊老敬老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深入秦嶺開展“愛我秦嶺,增強文化自信”活動,積極踐行“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生態文明思想,受到了社會各界一致好評。

記者 劉寧 文/圖

來源:西安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黨建引領強基礎 凝心聚力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