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黨建融媒體

白水縣以“三力”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

1

白水縣雷牙鎮堯頭村新貌。本報記者 李妮攝

“街道的坑槽填平了,人行道缺損的地磚鋪好了,道牙補齊涂了新漆,乾枯的綠植進行了補栽……”細數著身邊的變化,渭南市白水縣城關街道辦金蘋果小區的住戶郭艷玲臉上笑意滿滿,“縣城更有顏值了,我們的幸福感更強了。”

近日,白水縣各級各部門以“三力”——形式多樣有活力、狠抓落實有魄力、為民解憂有動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紮實開展城鄉環境大整治,穩步推進幸福白水建設。

形式多樣有活力

“聽了西北野戰軍在我縣駐紮整訓的故事,革命先烈為新中國浴血奮戰的歷史也鮮活了起來。”在白水縣倉頡廟景區中共西北野戰軍指揮部舊址瞻仰學習時,白水縣醫保中心副主任王志強感慨萬分,“常思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常念黨的初心使命,常懷造福人民之心,常想自己的職責使命,才能不辜負先輩。”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白水縣已有百餘個基層黨組織共計3100余人赴中共西北野戰軍指揮部舊址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白水縣充分挖掘本地黨史學習教育“活教材”,在弘揚革命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的同時,激發了全縣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熱情。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條河……”在白水縣雷牙鎮南井頭社區,每週二和週四傍晚,振奮人心的紅色歌曲都會準時響起,由全縣各行各業百餘名群眾組成的夢之聲合唱團已經堅持了5年。

“唱紅歌,頌黨恩,揚精神,為愛好唱歌的群眾搭建一個提升的平臺,這是我的初衷,也是我們文旅幹部的責任。”合唱團發起人、白水縣文化和旅遊局幹部李琦説。

為慶祝建黨100週年,白水縣田家炳中學黨支部從近2000名學生中篩選出20名優秀學子成立小小講解員團隊,聘請4名老師做輔導員,以“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為主題,舉辦百年黨史百日宣講活動。

黨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結合縣史、村史等資料,白水縣還推出了《中國共産黨在白水》黨史學習教育讀本,在官方媒體微信公眾號和抖音號開設了“黨史上的今天”“黨史故事天天讀”等專欄。為適應分眾化學習需要,白水縣相關部門還開展了“慶祝建黨百年”主題徵文、“紅色電影進社區”、“國旗下演講”等活動。

狠抓落實有魄力

“教育事業關係千家萬戶,必須創新辦學形式,靈活日常教育教學管理,為建設教育強縣用心用情用力。”在年初的全縣教育工作會上,白水縣教育局局長屈玉虎擲地有聲地説。

高中教育的突破口在哪?剛走馬上任的白水中學校長李龍康感到肩頭擔子分量不小。白水縣委、縣政府出臺《夯實教育強縣建設基礎的意見》後,李龍康心頭豁然開朗,“我們明確了和西工大附中合作辦學的方向,先後分6批共40名教師到西工大附中進行為期一週的跟崗學習,面向全國高薪招聘優質師資,在白水中學設立西工大附中珠峰班。這些措施實施後,全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觀。”

4月26日,白水縣史官鎮群眾史某將一面“破案神速 盡職盡責”的錦旗送到辦案民警手中,表達對民警追回20萬元被詐騙資金的感激之情。5月7日,白水縣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接到遠在山東打工的白水籍務工人員王先生投訴,舉報白水縣某人力資源公司將他們夫婦派到安徽一汽配公司工作,該公司拖欠兩人工資未兌付。白水縣勞動保障監察大隊的工作人員迅速同相關單位和負責人取得聯繫,通過宣傳法律法規,2個小時之內,拖欠王某夫妻的工資通過銀行轉賬方式存入了兩人銀行賬戶。

為了將“實”的作風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白水縣成立了6個巡迴督導組,結合各鎮辦和部門單位工作實際,分階段進行巡查指導,及時發現弱項短板,規整問題清單,限時整改清零。

為民解憂有動力

5月22日晚,白水縣遭遇大風和強降雨侵襲,城鄉道路路面一片狼藉。第二天一大早,白水縣迅速組織黨員幹部走上街頭、走進村子,到包聯路段、小區和村組進行安全排查並清理衛生,用實際行動為群眾創造良好的出行環境,受到群眾的交口稱讚。

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白水縣各鎮(街道)單位部門結合各自工作職能,聚焦群眾生産生活中遇到的“急難愁盼”問題,積極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在服務群眾的過程中進一步增強了基層觀念,提高了服務水準和群眾滿意度。

針對農村缺青壯年勞動力的實際,在蘋果疏花疏果的農忙時節,白水縣政協聘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梁俊到堯禾鎮給果農講解化學疏花疏果技術。“孩子們都在外地工作,家裏5畝果園忙不過來,梁教授傳授的技術真是‘及時雨’,這下疏花疏果不用愁了。”堯禾鎮阿東村果農杜景峰高興地説。

這一件件實事,彰顯著白水黨員幹部的為民情懷和赤誠初心。“我們全縣黨員幹部將錨定建設實力白水,推進發展高品質;建設幸福白水,創造生活高品質;建設人文白水,實現治理高效能的發展目標,推動白水縣高品質發展。”白水縣相關負責人説。

本報記者 李妮 通訊員 楊軍鋒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白水縣以“三力”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