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火車站北站房建成投用為“十四運”做貢獻

編者按:百年巨變看陜西,恰是風華正茂時。2021年7月,由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的第五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正式啟動。本次活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放眼三秦,宣傳陜西在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全面展現一個與時俱進、充滿活力、創新發展的陜西形象,傳遞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的最強音。

西安,古絲綢之路起點。國際化大都市定位、關中城市集群的經濟發展都需要西安建立統籌交錯的“大交通”體系。西安火車站素有“西部第一窗”的美譽,在西安鐵路樞紐規劃中佔有重要地位。西安火車站現用站房于1984年改擴建,已服役三十餘年的西安火車站不論是到發線的能力,還是站房的規模、設備的功能等都難以適應目前運輸形勢發展的迫切需求。

為助力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和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以下簡稱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成功舉辦,展示鐵路服務風采,服務旅客出行,切實將“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落到實處,西安站聯合各建設單位以“日”為單位,多方聯動,緊盯施工。邀請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組委會、西安市軌道集團西安站公司開展“黨支部聯建”活動,為旅客出行服務提供有力保障。

5月31日北站房投用後,針對電子客票的全面實施,西安火車站升級硬體設備,在北站房旅客行進流線上增設直梯、扶梯14部。同時,北站房進站口、出站口、商務候車室設置人工驗證口9個、測溫安檢門8台、自助實名驗證閘機8組、自助檢票閘機18組、安檢儀8台、測溫設備4台,在充分調研旅客出行需求的基礎上,在北站房一樓大廳、高架候車室分別設有重點候車室、商務候車室、軍人候車室、綜合服務中心、服務台、開水間、衛生間(含第三衛生間)、母嬰室等不同功能區域,滿足不同旅客的個性化需求。針對列車晚點、旅客尋物等實際問題,建立路地聯動機制,做好同城車站聯控聯查以及鐵路與公交、計程車的聯動機制,做好旅客服務。同時,在候車室檢票口兩側設立緊急呼叫器,如遇突發事件,旅客可直接使用呼叫器,工作人員將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給與幫助。

自黨史學習 教育開展以來,西安站黨委把深化落實解疑釋惑工作長效機製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抓手,暢通訴求表達和問題解決主渠道,切實解決好旅客出行問題,讓旅客享便利。(董旭葉 通訊員 萬國強)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