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陜西省作家馮積岐長篇小説《鳳鳴岐山》出版

近日,作為辛亥革命110週年主題出版物,陜西省作家馮積岐長篇新作《鳳鳴岐山》由湖南文藝出版社出版。

《鳳鳴岐山》以馮拱明及侄女馮惠芳在軍閥混戰時期的悲慘命運為敘事主線,將故事設置在辛亥革命前後三十年間,生動描寫了李謙吉、麻振武、郭堅等軍閥的殘暴冷酷,刻畫了駐守岐山的敢死隊隊員的英雄形象,展現了馮拱明、馮惠芳等岐山人的精神風貌,凸顯了大歷史中小人物的脆弱與渺小,以及革命志士實現和平安定的艱難與理想。《鳳鳴岐山》把故事進展的幾種可能擺在讀者面前,用精緻綿密的語言,高超老道的技巧,敏銳獨特的思考,融思想性、故事性、文學性為一體,幽深曲折,厚重遼闊。

馮積岐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我出版的第十五部長篇小説,也是我第一次用故鄉岐山實名寫的小説,其中的岐山周公廟、鳳翔水溝村都是實名。當然,小説並非歷史,但歷史小説一定要忠於歷史,要有正確的歷史觀、價值觀。我經過長時間的思考和對人物的虛構,終於完成了這部長篇小説,這是我對故鄉岐山的微薄回報。”(記者張靜實習生劉正龍)

來源:西安晚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馮積岐長篇小説《鳳鳴岐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