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國—紐西蘭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籤署

中國—紐西蘭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于26日正式簽署。這意味著雙方對彼此開放領域更大、水準更高,將給兩國企業和人民帶來更多開放紅利。

中新自貿協定是我國與發達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于2008年4月簽署並於同年10月1日實施。2016年11月,雙方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2019年11月,雙方完成升級談判。

據了解,升級議定書實現了中新自貿關係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基礎上進一步提質增效。在貨物貿易領域,新增部分木材和紙製品的市場開放,進一步優化原産地規則、技術性貿易壁壘、海關便利化等貿易規則。服務貿易領域,中方在RCEP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航空、教育、金融、養老、客運等領域對新方開放。新方在特色工種工作許可安排中,將中國公民申請量較大的漢語教師和中文導遊赴新就業的配額在原有基礎上增加一倍,分別提高到300名和200名。投資領域,新方放寬中資審查門檻,確認給予中資與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成員同等的審查門檻待遇。規則領域,雙方承諾在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環境與貿易等領域增強合作,其中環境與貿易章節超出RCEP,就提高環境保護水準、加強環境執法、履行多邊環境公約達成較高水準的合作條款。

商務部表示,升級議定書籤署後,雙方將儘快履行相關國內程式,使中新自貿升級協定儘早生效實施。(記者羅珊珊)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中國—紐西蘭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籤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