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長三角這一週:這幾件大事滬蘇浙皖如何定調?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圍繞開好局、起好步,長三角三省一市正在有序展開各項工作,定方向、明路徑,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本週,長三角三省一市繼續全力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並且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以及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的部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將“三農”工作的具體要求落實落細落到位。

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本週,上海新發現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充分説明瞭決不能對抓好疫情防控有絲毫麻痹思想和鬆勁心理。

1月21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舉行會議,研究部署當前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始終保持高度警醒警覺,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全面強化疫情應急指揮體系,及時調整優化精準防控措施,以最快速度阻斷傳播,把擴散風險降到最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要求要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全力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會上再次強調以下防疫要求:

進一步發揮好應急指揮體系作用,層層壓實責任,人員檢測篩查要應檢盡檢,人、物、環境要同檢,流調溯源追蹤要縝密精準,所涉場所封閉管理要週密科學。

認真搜尋漏洞,全面排查風險,及時研究制定更有針對性的防範措施。

因時因勢因情施策,科學精準精細防控。始終緊盯入城口、落腳點、流動中、就業崗、學校門、監測哨等關鍵點關節點。

全市各社區要壓緊壓實來滬返滬人員健康管理,行業防控指南要全面落實到每個系統、每個行業、每個單位,持續抓好重點場所疫情防控。

春節將近,要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完善相關疫情防控舉措。

進一步加強宣傳引導,及時發佈權威資訊,增強市民防護意識。

江蘇也在嚴防疫情反彈。

同樣是1月21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在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後,緊接著對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和春節期間有關工作進行研究部署。

“春節即將到來,全省上下一定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堅決克服麻痹思想、鬆勁心態。”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明確,要繼續堅持“可知可控、精準防控”,堅持“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做法,壓緊壓實“四方責任”,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和江蘇省相關要求。

對於當前疫情防控的重點工作,江蘇在這次會議上也予以明確,比如:

要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強化網格化、精細化管理,落實好返鄉人員出行前7天核酸檢測等要求;要加強室內聚集性活動管控、戶外聚集性活動監管和交通場站防控措施;

要做好外防輸入工作,嚴格落實入境人員、冷鏈食品、進口貨物等監管檢測措施;要嚴格管控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蘇人員,加強流調溯源工作;

要加大疫情防控宣傳教育,積極引導廣大群眾做好個人防護;

要暢通資訊報告機制,健全相關工作專班,組織開展應急演練,加強人員、物資、設備等保障,確保一旦出現突發情況,疾控、醫院、公安、交通等都能迅速響應、快速果斷處置。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關於鼓勵和吸引外地員工就地過年,江蘇不少地區已出臺具體政策,比如發送“過年大禮包”“特殊津貼”“過節補貼”、提供節日生活保障和免費防疫物資、組織外地員工文化娛樂活動等暖心之舉。

針對就地過節人員和正常生産企業比往年增加等新情況,這次江蘇省委常委會會議也進行相關部署,明確要注重把防疫情與保民生、保安全、保穩定結合起來,努力營造安定祥和的社會環境,具體內容涵蓋保供穩價、安全生産、社會穩定等諸多方面。

週密部署安排,統籌做好生産調度、物流運輸和終端銷售等各環節工作,確保供應充足、價格平穩。對就地過節的人員,各地要加強關心關愛,並做好困難群眾生活兜底保障,確保大家過一個溫暖舒心的春節。

認真做好安全生産應急值守和常態監管,相關崗位要確保有人管事、應對及時。特別是要加強危化品、交通運輸、建築施工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防範,堅決防範各類事故發生。

健全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加強對各種社會矛盾糾紛的分析研判和閉環管控,精準把握、主動防範各類潛在風險,嚴厲打擊破壞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對拖欠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等問題,要加大處置力度,及時穩妥化解。

“進入公共場所有沒有嚴格執行測溫驗碼?”“防控責任是否具體落實到人?”“一旦發現異常如何有效處置?”

本週,浙江省省長鄭柵潔在杭州深入農貿市場、社區和農村,以明察與暗訪相結合的方式,檢查冬春季疫情防控。

檢查中,鄭柵潔多次強調要深化“源頭查控+硬核隔離+精密智控”機制,強化“人”“物”並防,特別是農貿市場要落實一律戴口罩、一律測溫、一律亮碼、市場環境一律定期消殺的“四個一律”措施,冷鏈食品要落實沒有檢驗檢疫證明、核酸檢測證明、消毒證明和冷鏈食品溯源碼不得上市的“四個不得”措施,確保冷鏈物防閉環管控,確保不發生疫情風險點失管漏管,牢牢守住冬春季這個防控關鍵期。

農村社區、城鄉接合部是疫情防控一線。鄭柵潔明確,要加強村、社區網格化管理,做好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回鄉人員的排摸登記和監測報告,紮緊最小防控單元,確保底數清、措施明、可追溯。要在嚴密築牢防線的同時,不斷優化服務,做好暖心保障,特別是讓就地過年的外來務工人員既要“留下來”更要“過得好”。

一以貫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021年,中國共産黨迎來百年華誕。

過去的一年,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中高高飄揚。

如何一以貫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持不懈抓好管黨治黨責任落實?1月22日,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召開後,長三角三省一市立即進行再強調再明確再部署,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出要求。

在上海分會場,李強強調了三個方面。

要深刻認識,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的堅強領導是根本保證,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起著決定性作用。要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以“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新氣象、新作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推動上海全面從嚴治黨走在前列。

要保持戰略定力,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政治監督要更加有力,作風建設要嚴抓不放,反腐敗鬥爭要堅定不移。緊扣中央大政方針和市委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監督精準性、有效性。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堅持把反腐敗鬥爭貫穿全市改革發展全過程,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要強化政治擔當,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持續深化細化全面從嚴治黨“四責協同”機制,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責任鏈條。進一步明確四類責任的工作清單、任務清單,推動各級領導幹部認真種好管黨治黨“責任田”。

“江蘇是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重大要求的‘首先提出地’,履行好‘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必須在管黨治黨上抬高標桿、狠抓落實、提升質效,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在江蘇分會場,婁勤儉明確了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要突出抓好黨的政治建設,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推動黨員幹部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從政治上觀察分析形勢、謀劃推進工作,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要持續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大力弘揚艱苦奮鬥、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推動黨風政風持續好轉。

要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深入總結重點領域腐敗問題發生的規律特點,加強系統研判、系統查處、系統修復,更加精準有力地懲治違紀違法行為,更有針對性地完善制度機制、規範權力運作,更加務實有效地促進各類監督貫通融合,建設海晏河清的廉潔江蘇。

安徽分會場收聽收看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結束後,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圍繞安徽學習貫徹工作提出要求,並劃出把握的重點。

要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增強信心中保持政治定力、戰略定力。

要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重要論述,堅持以國家政治安全為大,以人民為重,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本,從政治上領會好領會透黨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精神,準確把握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方針、重大原則、重點任務的政治內涵,經常對標,及時校準偏差,堅決落實到位。

要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的重要論述,所有工作都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堅持態度不變、決心不減、尺度不松,堅定不移強化政治監督,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鬥爭,堅定不移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定不移解決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堅定不移完善監督體系。

確保農業農村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係大局的重大問題。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本週,長三角三省一市有多地召開全省農村工作會議,對農業農村工作進行部署,為“十四五”開局之年全省“三農”工作定方向、明路徑。

“鞏固拓展脫貧致富奔小康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以‘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奮力開創新時代江蘇農業農村工作新局面。”1月20日,江蘇召開全省農村工作會議,婁勤儉在會上圍繞鄉村振興和“三農”工作進行了部署。

關於牢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婁勤儉強調了三個“必須”:

必須始終堅持三農“重中之重”戰略思想不動搖,堅持農業現代化與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併推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必須充分認清江蘇肩負的使命責任,走在前列、勇於探索,堅決扛好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歷史之責。

必須準確把握江蘇“三農”發展新的時代特徵,加強規律性把握,注重創造性落實,在系統推進“四化同步”中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力爭通過10年努力,基本建成産業興旺發達、環境優美宜居、生活豐裕富足、鄉風文明尚禮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

具體來説,如何做好江蘇“三農”工作?婁勤儉強調:

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率先走出一條具有江蘇特色的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發展之路;要加快暢通城鄉經濟迴圈,有力支撐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核心在於提升城鄉産業迴圈水準,動力在於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當務之急要加快農村現代基礎設施建設,根本在於促進農民共同富裕;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更加自覺扛好政治責任。

會上,江蘇省省長吳政隆提出以下要求:

要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水準,履行好“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要全力推動鄉村振興,著力抓好關鍵重點工作,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壓緊壓實“米袋子”“菜籃子”負責制,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抓好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強化農村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抓好長江“十年禁漁”。

要圍繞重點領域深化改革、完善機制,增強農業農村發展的動力活力,促進共同富裕;要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關心困難群眾生産生活。

浙江在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則明確提出目標:到2025年,率先建成鄉村振興示範省和新時代美麗鄉村,率先基本構建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共建共治共用共同富裕先行先試取得實效,農業農村現代化高水準推進,為基本實現高水準農業農村現代化夯實基礎、走在前列。

如何實現目標?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提出三點要求——

要準確把握浙江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聚焦聚力農業農村現代化先行的目標,高水準謀劃推進“十四五”時期浙江“三農”工作;

從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率先探索新發展格局的實踐邏輯中明確目標、找準路徑,堅持創新驅動、數字賦能、整體聯動、城鄉融合、共同富裕、夯基固本,探索一條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徵、浙江特點的“三農”工作新路子;

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爭當農村改革探路者、城鄉融合先行者、鄉村振興排頭兵,加快建設農業農村現代化先行省。

值得注意的是,在浙江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浙江還明確今年要啟動實施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基本構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工作體系、評價體系,清單式、項目化推進重點工作,確保農業農村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2020年,我省全力應對疫情災情衝擊,全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縣全部摘帽,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李錦斌在安徽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上對安徽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

李錦斌表示,要堅持防返貧,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擺在頭等重要位置來抓,過渡期內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持續加強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的動態監測,推深做實“四帶一自”産業扶貧,大力拓展勞務輸出、以工代賑、公益性崗位等多種就業途徑,紮實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完善對農村低收入人口的常態化幫扶,堅決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現象。

此外,堅持穩轉型,用鄉村振興統攬新階段“三農”工作,認真編制“十四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規劃,推動脫貧攻堅特惠性政策向常規性、普惠性、長期性政策轉變;保持機構隊伍總體穩定,調整優化縣域結對幫扶,堅持和完善駐村工作制度,切實做到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

撰稿 新華日報記者 盧曉琳

素材來源 新華日報 交匯點新聞 解放日報 浙江日報 安徽日報

值班主編 孫巡

新華日報社全媒體時政新聞部出品

來源:新華報業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長三角這一週:這幾件大事滬蘇浙皖如何定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