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一橋飛架東西 天塹變坦途

"有些老人一輩子沒有走出過大山。""騎摩托車技術要好。""老人生病都是村民用竹竿抬下山看病。"聽生鳳村村民講述著過往因交通閉塞的種种經歷,再看眼前這座橫亙在汶水河東西兩岸的雋逸之橋,不僅感嘆"憶往昔,重重大山,問天借路,人車難行;看今朝,生鳳大橋,天塹變坦途,欣榮暢通"。

建成後的陜西寧陜縣梅子鎮生鳳大橋 攝影 劉倩茹

寧陜縣梅子鎮生鳳村是引漢濟渭工程三河口樞紐的移民村,也是陜西省引漢濟渭公司定點幫扶的深度貧困村,被層層大山包裹,被多條河流縈繞,是一個藏在秦嶺深處無人識的古村落。引漢濟渭工程開工以來,引漢濟渭公司始終踐行"建設一處工程,造福一方百姓,帶動一方發展"的宗旨,通過實地勘測深入調研,將生鳳大橋作為扶貧項目列入公司重點推進的工作之中,同時也列入了生鳳村脫貧攻堅目標。

陜西寧陜縣梅子鎮生鳳大橋通車儀式

生鳳大橋于2018年3月開工,概算總投資3000余萬元,橋面總寬8米,凈寬7米,全長356米,橋梁採用預應力混凝土後張空心板、預應力混凝土連續剛構構造,距離水庫建成前汶水河常水位最高高度為100.58米。歷時33個月,于2020年12月30日建成通車,打通了生鳳村與外界相通的最後一公里。

生鳳大橋將生鳳村寇家灣移民安置點與筒大路(筒車灣——大河壩)連通,形成了一條快捷方便的三河口水庫周邊交通要道。橋通後,一天兩趟的班車也開了進來,徹底解決了群眾出行難的問題。生鳳大橋的建成,不僅是當地交通工程建設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也是引漢濟渭工程移民安置取得階段性成果的重要標誌,對鞏固生鳳村脫貧攻堅成果具有重要意義。

生鳳村寇家灣扶貧安置點

站在生鳳大橋東岸,聽著橋下潺潺流淌的河水聲,看著橋上穿梭過往的車輛和行人,遠眺橋那頭草木蔓發的春山。瞻望2021,生鳳村的致富路定會像這橋一樣的欣榮暢通。(通訊員 劉偉娟 姚文)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