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孫維:做保護生態環境、保護大熊貓的踐行者和引領者

“我認為陜西就是人與自然、人與動植物和諧相處的典範,所以我要呼籲更多的人一起保護大秦嶺以及秦嶺大熊貓。”西安廣播電視臺節目主持人孫維身上的標簽很多,不僅是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和西安市旅遊形象大使,還是秦嶺大熊貓文化全球推廣大使。

2021年1月,陜西省秦嶺大熊貓研究中心為2020年新生的4隻大熊貓寶寶舉辦了一場主題為“大美秦嶺·熊貓陜西”的“雲慶生”系列活動。孫維不僅主持了整場“雲慶生”活動,還以直播的形式帶領廣大網友“雲遊熊貓基地”,通過與熊貓飼養員等基地工作人員的訪談,為大家科普熊貓知識。

圖片1

在工作間隙,她也向我們講述了她和秦嶺大熊貓的故事。

“我和大熊貓有特別的緣分。我小時候臉比較圓,媽媽又給我剪了一個齊劉海,所以大家給我取的外號就叫熊貓。大熊貓是我們的國寶,作為擔任了18年的陜西旅遊形象大使,我一定要把保護秦嶺大熊貓、保護大自然這種理念傳遞給更多的人,尤其是我們的孩子們,希望大家都能成為保護生態環境的踐行者和引領者。”

她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20多年來她主持了近2000場大型活動,奔赴國內外8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城市推介宣傳,力圖將陜西特色推廣至全國。

“每一年我們都會去全國各地推介陜西旅遊資源,秦嶺大熊貓作為咱們‘秦嶺四寶’之一,既是國寶,也是我們的文化名片,所以我要呼籲更多的人一起保護大秦嶺以及秦嶺大熊貓。”多年來,孫維多次走進秦嶺,實地調研,為推動秦嶺及大熊貓保護做了深厚的積累。

2019年,秦嶺大熊貓研究中心新添了三隻大熊貓寶寶秦酷兒、佳佳、園園。作為秦嶺大熊貓文化全球推廣大使,孫維不僅主持了新生寶寶慶百日活動,還在做好全部防護後,與秦酷兒進行“親密接觸”。

圖片2

“當時我很幸運有機會抱到熊貓小寶寶。我之前以為它是軟軟的暖暖的,但是真正抱了以後才發現熊貓寶寶的毛就像針一樣,特別扎手。”孫維笑著描述到當時的場景。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她積極建言獻策、盡心履職,為了將保護大秦嶺保護大熊貓的理念傳遞給更多人,孫維在2019年全國“兩會”提出了設立秦嶺國家公園的建議。她表示,建設秦嶺國家公園,能夠帶給秦嶺大熊貓更全面、更完整的保護。大熊貓國家公園秦嶺片區將成為秦嶺國家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後者同時也是前者的延伸,二者相互統一,相互促進,使秦嶺生態系統保護更加科學、完整。

而在公益事業方面,孫維更是多年付出不求回報。作為西北地區特殊兒童公益形象代言人、陜西省三秦善星、西安市公益形象代言人,她多次深入學校,實地走訪。

2020年11月27日上午,富平縣齊村鎮和平小學校園裏歡聲笑語,書聲瑯瑯。“我帶了《我們愛秦嶺》的書本和6隻大熊貓玩偶去看望那裏的孩子們,通過公益課跟孩子們分享傳遞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我告訴大家,只有秦嶺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山裏才會有清涼的水和可口的食物,供大熊貓更好的生活。”

圖片3

孫維講述道:“結束了課程,我提問的時候,有4位同學積極舉手回答問題,我就把這些大熊貓玩偶贈予他們。讓我沒有想到的是,學校校長告訴我,這4位同學中有3個都是成績略差的同學,他們得到禮物後連班裏以往成績優異的同學們也投來了艷羨的目光。杜校長説這種鼓勵和讚美有可能改變這3位孩子的一生。”

聽到這樣的話,孫維陷入了思考:“很多時候,其實就是一件小事就能改變很多,所以,我們擁有大熊貓這樣的自然精靈,就一定要把保護大熊貓、保護大自然這種理念傳承下去,讓大家自動自發地投入到保護生態資源的事情裏來。”

圖片4

此外,本次活動還將在e路詩語發起“大美秦嶺 熊貓陜西”美文、詩歌雲徵集活動。作為e路詩語讀詩使者,孫維還曾策劃發起“品味經典 對話青春 e路詩語進百校”系列活動,用實際行動助推國家文化素質教育和文化自信培養戰略在校園落地生根,將中華優秀文化傳播到少年兒童。

多年來,孫維的身份已不僅僅是三秦老百姓心中的那位知性優雅的主持人。致力公益、關愛兒童、倡導環保、保護大熊貓,孫維用自己的影響力在為西安這座城市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們即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作為一名熱愛公益的文藝志願者,策劃拍攝‘健康快樂迎全運 志願互助看西安’手語舞,希望通過音樂傳遞自強不息、拼搏奮進的體育精神以及互助、友愛、奉獻的志願者精神。”孫維説道。

在本次“雲慶生”活動現場,孫維也見證了秦嶺大熊貓研究中心(陜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救護基地)主任雷穎虎與西安秦嶺野生動物園總經理段偉代表雙方共同簽署《秦嶺大熊貓科學公園建設合作意向》。

秦嶺大熊貓科學公園規劃建設成年大熊貓飼養區、亞成體大熊貓飼養區、大熊貓幼兒園、大熊貓養老院、科普區等9個區塊,佔地1095畝,飼養規模50隻。

該合作意向的簽署,標誌著秦嶺大熊貓科學公園建設邁入新階段。雙方將按照國內一流、世界領先的目標建設秦嶺大熊貓科學公園,打造集大熊貓科學研究、飼養繁育、保護教育、國際交流、旅遊休閒、熊貓文化建設為一體的秦嶺大熊貓科學公園,擴大大熊貓人工種群,打造秦嶺大熊貓IP,弘揚秦嶺大熊貓文化。(淩晨)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