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白河:夯實“河長制”打造水清景美“秦楚邊城”

編者按: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陜’耀小康路 放歌讚三秦”——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現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進程中涌現出的積極探索、先進人物、典型事跡,傳遞陜西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本次活動安康段由中共安康市委網信辦、安康市生態環境局、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

圖片1

12月21日,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來到安康市白河縣城關鎮的河街“三項工程”現場看到,雖然已是冬至,這裡的藍天下依然是一片青山綠水。隨著項目建設的快速推進,河街這個曾經商業繁華的“小漢口”很快將再次成為“秦楚邊城、水色白河”的地標。

近年來,白河縣堅持以生態文明為統領,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河長制為總抓手,統籌推進轄區內流域環境保護工作,一幅“河清、水暢、岸凈、景美”的生態畫卷徐徐展開。

圖片2

“三長+三員”共護一江清水

在白河縣水利局的河長作戰室,該縣創造性建立的河道沙盤,全景立體式地反映出了全縣地形地貌及河流資訊。

白河縣水利局副局長王定明告訴記者,白河縣有大小河流765條,是丹江口水庫尾水區、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保護區,漢江流經39.2公里由陜入鄂,為陜西漢江水質最後一道關口,在南水北調工程中地位尤為重要。

“近年來,我們堅持把水質保護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深入推進河長制工作落實,成立了由縣委書記、縣長任組長,分管負責人任副組長,相關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深化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王定明説,目前白河縣已落實“三長”(縣鎮村三級河長303名、縣鎮級河道警長19名、縣級督察長2名),“三員”(護河員166名、監督員76名、水質監測員7名),“三長+三員”齊抓共管河道、保護水質的格局全面形成。

圖片3

王定明表示,白河縣河道沙盤的建立,明晰了全縣河道保護“點、線、面”重點區域,比如點就包括出陜水質監測點、鄰界水質監測點、全省最低海拔點170等。從線上來説,漢江沿線在白河縣流長39.2公里,水質始終保持在國家地表水二類水質以上。

創新監管實現河道管理全覆蓋

在白河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的大螢幕上,實時顯示著縣域內重點河道的當前情況。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了實現全縣河道資訊管理全覆蓋,白河縣投資450萬元,對漢江流域白河段、白石河、冷水河等主要河流河段共布設49處視頻監控體系,實施全天候動態監控,切實保障河道水情監測、防汛預警和打擊相關違法行為。

據介紹,白河縣在各級河長工作任務中強化源頭治理,“點、線、面”防控,“水、陸、空”執法,確保河道管理“不留盲區、不留死角、不出現反彈”,實現河流全覆蓋、領導全覆蓋、責任全覆蓋、制度全覆蓋。

圖片4

河長制監督管理雲平臺是白河縣在河長制工作的另一大創新。作為陜西省第一個以網際網路、大數據為基礎的河長制監督管理平臺,既可以通過後臺全面展現所有河道資料、“護河員”巡河、督導巡查、公眾投訴等各種最新情況,各級河長也可以直接通過手機App了解所轄河道相關資訊,“護河員”可以通過App進行智慧巡河,一鍵選擇上傳河道各類問題情況,從而實現河流的靜態展示、動態管理和常態化跟蹤。

“通過這個系統不僅可以實時看到每個護河員的巡河軌跡等具體情況,還可以在統計分析板塊看到相應區域和時間段的各種相應數據,可以給下一步強化監管工作提供相對科學的依據。”工作人員介紹。

大力專項整治呵護源頭活水

白河縣紅石河水源地位於白河縣中廠鎮紅石河流域,總面積為70.1平方公里,承擔著白河縣城7萬人日常生活生産用水,並輻射周邊居民。2015年12月29日,白河縣政府根據省市關於水源地保護的相關要求,編制形成了《白河縣紅石河飲用水源地環境保護規劃》。

由於長期以來,紅石河水源地有11戶居民生活,對水源水質造成一定影響,白河縣鎮村克服重重困難,想盡千方百計累計投入1200萬元,逐家逐戶溝通協調,終於在2018年6月完成了11戶居民的搬遷任務。

白河縣水利局黨組成員柯昌立表示:“我們同時投資500萬元開展了水源地標準化建設,一是在水源地附近設置圍網、一二級保護區、准保護區標識牌及相應警示牌,二是實施了二級保護區及准保護區80余戶生活污水集中收集處理管網工程,三是實施了一級保護區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清理淤積、栽植綠化苗木、新修護岸),水環境品質明顯提升。”

圖片5

2017年以來,白河縣紮實開展示範河流創建工作,其中白石河在2018順利通過市級示範河流考核驗收。今年以來,該縣紮實推進漢江河、冷水河、紅石河創建示範河流,所轄鎮相應創建河道管理示範鎮,截止目前投資6100萬元,修建堤防 8.9公里,疏通清理河道15.8公里,實施河流沿岸景觀化改造7處,實施植樹綠化改造9.7萬平方米,河道沿岸的生態景觀得到提升,水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認真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大力弘揚‘三苦精神’,紮實推進河長制工作,努力實現河‘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目標。”王定明説。(李承林)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