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鳳包裝:擁抱時代的智慧化轉型之路

一邊是傳統的純手工包裝操作、一邊是自動化機器流程包裝,通過對比直觀呈現智慧化操作的精準高效……12月7日,由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的“奮進新時代 追趕超越看寶雞”——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來到陜西西鳳包裝有限公司,共同見證了一家白酒包裝企業的智慧化升級發展之路。

圖片16

抓住機遇 西鳳包裝全速推進轉型升級

“內外兼修”是很多消費者對西鳳酒的評價,白酒包裝在産品整體上是“門面擔當”,是最直觀的一種視覺表達。新穎、個性化的包裝,能給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感覺。在産品設計中,産品形態也是最為直接的語言,能夠第一時間將産品的資訊傳遞出去。令人印象深刻的西鳳酒外盒大氣經典、特色鮮明,同時西鳳也採用了全球首創的密碼鎖防偽系統,産品內嵌智慧晶片,雙重保障。

走進陜西西鳳包裝有限公司的包裝車間,這裡沒有人頭攢動的勞動密集型企業的固有印象,取而代之的是一名工人看管一台自動化設備,機器手進行有序操作。“上了新的自動化設備後,我們由原來的48道工藝環節,縮減到現在的25道;從業人員也由原來的三四百人縮減到一百多,産量卻翻了一倍有餘。”陜西西鳳包裝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堆民帶領記者團參觀了包裝流水線,介紹了公司智慧化轉型的成效和未來發展步驟。

陜西西鳳包裝有限公司是專門為西鳳集團和華山論劍公司提供白酒包裝配套生産的現代化包裝企業,集包裝設計、研發、生産為一體,是西鳳酒城的重點産業配套項目之一,承擔著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的重要任務,對於新發展方向的選擇也非常敏感。

近年來,隨著勞動力紅利喪失,環保的壓力,以及簡約之風的盛行,白酒包裝企業面臨很大挑戰。隨著智慧製造成為新一代産業發展的新趨勢、新動能,以及消費轉型帶動的産業轉型升級,白酒包裝企業也迎來了發展的新機遇。

伴隨5G時代科技的不斷發展,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對於各行各業的標準與要求也在不斷更新。只有不斷發展與創新,企業甚至於産業才能進步。張堆民介紹説:“我們意識到,産業升級已經成為大勢所趨。純手工包裝操作無法滿足大批量産品包裝的高效率和細緻要求,要完成訂單、不被周邊供應商搶單,必須産能足、品質好、口碑佳。”

於是,自動化、資訊化、智慧化成為了西鳳包裝發展的最優選擇。

融合發展 西鳳包裝智慧升級三步走

然而,智慧化轉型僅靠自己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對此,西鳳包裝公司秉承“匠心精品、智慧致遠”的發展理念,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綠色智慧的經營理念熔鑄在産品製造之中,在擴大自身優勢的同時,堅持融合化發展模式,巧借外力,打造産學研合作平臺。一方面西鳳包裝立足網際網路環境下消費需求的急劇變化,注重産品設計開發,在設計之都深圳與前海朝一品牌設計機構合作設立産品開發窗口,研究包裝新材料、新工藝、新防偽技術等。另一方面,企業與西安理工大學、廣東力順源智慧自動化有限公司通力合作,進行技術創新,積極探索智慧化的發展前景。

目標明確後,西鳳包裝很快制定了智慧化發展規劃,以産品智慧化為基礎,設備智慧化為關鍵,計劃通過自動化主導、資訊化主導、智慧化主導三個階段,在2025年最終實現一體智慧化,同時完成以資訊系統、消費體驗系統、防偽追溯系統和決策管理系統等為核心,形成全方位、全生命週期(PLM)綜合管理體系。

根據規劃,西鳳包裝將通過理念智慧、産品智慧、工藝智慧、設備智慧、管理智慧、産業智慧、消費智慧等七個方面,構建西鳳包裝的智慧化生態系統,通過循序漸進、點面結合的方式,積極調整産業結構,著力解決傳統企業智慧製造的痛點問題,力爭在實現智慧化的同時,對傳統企業的轉型升級起到示範作用。(趙靜 通訊員 碧龍 永剛)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