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7年精心保護 “銅川籍”朱鹮數量已增加到105隻

編者按: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陜’耀小康路 放歌讚三秦”——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現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進程中涌現出的積極探索、先進人物、典型事跡,傳遞陜西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本次活動銅川段由中共銅川市委網信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

時值大雪節氣,陜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的沮河水域依然流水潺潺,數只潔白的朱鹮在水畔嬉戲,不時有一兩隻展翅翩翩飛起,硃砂色的翅尖和尾羽劃過天空,姿態優雅。

這種曾經瀕臨滅絕的國家一級保護野生鳥類,從2013年首次在銅川野化放飛以來,經過7年時間野外繁育,如今“銅川籍”朱鹮數量已經達到105隻。

圖片2

資料圖片

耀州區林業局野生動物保護管理站站長王華強告訴採訪團記者,朱鹮又名朱鷺,被列為“國際保護鳥”,有“東方寶石”之譽,歷史上廣泛分佈于中國大部分地區和朝鮮半島、俄羅斯遠東、日本等地。幾十年前,受環境污染和人類獵殺等因素影響,野生朱鹮的數量急劇減少,一度降低到個位數。

“1978年起,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鳥類專家3年時間跋涉5萬餘公里,1981年5月終於在陜西洋縣發現世上僅存的7隻野生朱鹮。”王華強説,經過二十多年的精心保護,朱鹮數量持續增長,到2000年野外種群、人工種群數量雙雙破百,2005年陜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正式確立。

為了更加有利於朱鹮的的繁衍和種群復壯,國家林業局和陜西省政府採取異地保護的方式,2013年7月在銅川市耀州區沮河流域野化放飛朱鹮32隻,這是中國在秦嶺以北首次開展朱鹮野化放飛實驗。

圖片3

銅川市林業局動物管理站站長馬紅軍表示,朱鹮對棲息環境十分挑剔,它們需要在樹上棲息、繁殖,但是要在濕地中覓食,必須要與兩大生態系統來支撐。耀州區氣候溫和,森林資源豐富,柳林林場附近有河流、山川,周邊還有濕地,這裡水質好,水中可覓到螃蟹、小蝦、小魚等,周邊還有白鷺、黑鸛等其他鳥類做伴,非常適合朱鹮的生存繁衍。

圖片4

資料圖片

馬紅軍説,繼2013年在耀州區放飛32隻朱鹮實驗成功之後,2015年4月第二批30隻朱鹮也來到這裡安家。迄今為止,秦嶺以北首批野放朱鹮在耀州區沮河流域已度過7年,2020年繁殖季之前的6年共繁殖了85隻“銅川籍”朱鹮,今年已有9對18隻朱鹮成功孵化出20隻朱鹮幼鳥,從而使“銅川籍”朱鹮的數量達到了105隻。

王華強説,朱鹮是生存能力相對較弱的野生鳥類,每年進入繁殖季,耀州區野生動物保護管理站都會加大監測和巡查工作的密度,對朱鹮棲息地周邊的巢樹進行逐一排查,掛牌警示,記錄築巢繁育情況。同時對朱鹮巢區隔離封控,防止人為干擾和疫源疫病的傳播,對巢樹安裝防護網,對樹榦以塑膠布纏繞,防止蛇類等天敵攻擊,並在有條件的巢樹上安裝了紅外線監控設備,對朱鹮繁殖進行不間斷地監控記錄。

圖片5

資料圖片

在這樣的悉心保護之下,銅川朱鹮的繁殖區域進一步擴大,目前其活動區域已經擴大到野化放飛基地周圍近30平方公里,且自然分為幾個相對固定的群落,今年在直線距離36公里之外的宜君縣也發現有繁殖期朱鹮活動。

“我們在2018年繁殖的024號雌性環志朱鹮,在成年後的第一個繁殖季,自然遷飛到170多公里以外的寶雞市千陽縣千湖濕地,與當地2014年的野放朱鹮Q01自然配對,今年成功繁育出了4隻小朱鹮。”王華強説。

圖片6

資料圖片

陜西省林業局2020年6月發佈的《陜西省朱鹮保護成果報告》指出,近40年來,在國家林草局的大力支援和陜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全球朱鹮種群數量已由1981年陜西洋縣發現時的7隻擴展到現在的5000余只,其中中國境內4400隻(陜西境內4100隻)、日本582隻、南韓380隻,種群數量呈現倒金字塔增長,朱鹮受危等級由極危降為瀕危,穩步增長態勢基本形成。

圖片7

即將建成的生態科普館中的朱鹮等動物標本

銅川耀州沮河國家濕地公園生態科普館即將建成,裏面展示了包括朱鹮、黑鸛、蒼鷺、金錢豹、蝴蝶等大量生物標本,個個栩栩如生。“建成後主要用於對群眾和廣大青少年進行科普宣教活動,重點針對朱鹮保護讓大家都懂的愛鳥護鳥,保護朱鹮,保護環境。”王華強説。(李承林)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