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銅川:科技創新為轉型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編者按: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陜’耀小康路 放歌讚三秦”——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現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進程中涌現出的積極探索、先進人物、典型事跡,傳遞陜西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本次活動銅川段由中共銅川市委網信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

“大家面前這是一台主要用於無人機的微型渦噴發動機,可以促進無人機由‘低、小、慢’向‘高、小、快’轉型,已經申請專利50余項,其中國防專利2項,歐洲專利1項。”12月7日,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銅川段)網路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來到銅川航太科技産業園,深入了解銅川市推進科技協同創新和新舊動能轉換,實現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代表性舉措。

曾經的“資源枯竭型城市”如何轉型升級創新發展?銅川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11

搶抓風口發展航太科技産業

銅川是新中國成立後誕生的第一批工業城市之一,煤炭産量一度佔到全省的70%,也成為路遙小説《平凡的世界》中令人嚮往的“銅城”。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體制機制、城市基礎、産業結構上的弊端逐漸顯現,2009年被確定為全國第二批資源枯竭型城市。2017年被確定為全省“建成西部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城市”。

近年來,銅川全市圍繞“五個紮實”要求和“五新戰略”任務,堅持協同創新、多元驅動、支撐轉型、引領發展的指導方針,對標全球商業航太發展進程,搶抓國家商業航太發展風口,航太科技産業園項目建設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航太科技及高新技術産業已成為銅川轉型發展的嶄新名片。

銅川市科技局副局長張保文表示,發展航太科技産業是銅川推動高品質轉型升級、提升城市品質的戰略選擇。銅川處於陜西版圖的幾何中心,與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遠近相宜,是航空航太安全的戰略備份之地,既可快速承接航空航太資源的溢出效應,又可高效承載科技、人才、産業等梯度轉移。

12

“銅川航太科技産業園區項目主要建設銅川産業技術研究院板塊、謝赫特曼諾貝爾獎新材料産業基地板塊、陜西省空天動力研究院産業基地板塊、陜西省地質調查院産業基地板塊等多個高新技術産業領域。該項目建設期限為兩年,建成後可實現産值300億元,形成航太科技及高新技術産業集群,成為銅川市轉型發展新舊動能融合與轉換的示範性項目。”張保文説。

2018年10月29日,中國首顆民營天文科學技術試驗衛星——“銅川一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這是銅川向浩瀚宇宙發出的第一張“名片”。

目前,園區航太科技産業已有10家企業2019年形成産值8347萬元,2020年預計産值10億元以上,涉及衛星研産、衛星組網、衛星測控、航太動力、航空航太裝備、衛星應用、人工智慧七大板塊,基本形成航太科技全産業鏈。

13

新技術催生發展新動能

“鑄鐵型材是目前許多零部件升級換代的首選材料,西理新材料華鑄精工産業項目依託西安理工大學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教授團隊成果,屬於機械化程度高、生産率高、生産環境好、勞動強度低、廢氣污染物排量少、技術成熟的現代化高科技鑄造産業項目,社會效益巨大。”在銅川産業技術研究院展示中心,工作人員告訴採訪團記者,該項目可以把陜西省現有的智慧裝備製造相關設備的生産能力充分發揮出來,避免設備重復投資,未來銷售10萬噸高品質鑄鐵型材,深加工3-5萬噸型材産品,可以達到年産值10億元,解決300-500人就業,實現毛利1億元。

14

銅川市産業技術研究院是銅川聚焦創新驅動發展打造的全省首家實體化運作的科技産業創新綜合平臺,是促進區域經濟新舊動能融合與轉換的體系化工程。優化創新鏈與産業鏈深度融合,加速科技、人才、産業、金融等發展要素的聚集,已形成“銅川産業研究院(總院)+專業研究院+産業基地+企業”的發展格局。

銅川産業技術研究院規劃建設面積25萬平方米,目前南部板塊7棟研産樓已投入運營,入駐高端裝備、人工智慧、衛星大數據等11家專業研究院,成立企業研究所15家,引進領軍人才30人,取得智慧財産權166項,已形成多元化的輻射帶動功能,為區域經濟轉型發展注入了強大的生機與活力。

15

在今年11月舉行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銅川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郝光耀表示,近年來銅川市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打造“轉型發展的新引擎、創新發展的新高地、綠色發展的新基地”,全市科技創新能力和創新實力快速提升,技術合同成交總金額目前達到6.77億元,發展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6家,産值達到16.14億。科技創新已成為銅川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李承林)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