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脫貧攻堅,奔向全面小康(人民觀點)

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既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也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集中體現

正因為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5年來,我們才能推動減貧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邁上新臺階

“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五千五百七十五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十三五”時期我國脫貧攻堅取得的顯著成效給予高度評價,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再接再厲、一鼓作氣,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今年5月,四川大涼山昭覺縣阿土列爾村村民某色達體和妻子走下2556級鋼梯,告別連續5代人居住的“懸崖村”。從攀藤梯、爬鋼梯,到上樓梯、坐電梯,過去5年,大涼山腹地昭覺縣5萬多群眾告別大山,成為“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的生動寫照。“十三五”時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大力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投入更多資源,措施更加精準。從2015年到2019年,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5575萬人減少到55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5.7%降至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今年,中國將消除現行標準下絕對貧困,提前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創造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中國奇跡。

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既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也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集中體現。“十三五”時期,我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規模推進脫貧攻堅,從“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的莊嚴承諾,到每年就打贏脫貧攻堅戰召開座談會,針對不同階段問題部署目標任務;從牢牢兜住“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底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長遠謀劃,一系列理念、行動,説到底,就是為了讓每個困難群眾都過上好日子。正因為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5年來,我們才能推動減貧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邁上新臺階。

消除絕對貧困的“中國答卷”,彰顯了中國的制度優勢和治理優勢。我們在脫貧攻堅進程中總結形成的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具有深遠世界意義。“十三五”時期,我們之所以能戰勝挑戰,取得前所未有的減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國建立起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體制,實施了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減貧道路。在資源匱乏、災害易發頻發、基礎設施嚴重滯後的高山區,易地扶貧搬遷為困難群眾開啟新生活;在具備一定自然資源基礎的偏遠地區,産業扶貧、電商扶貧為困難群眾打開致富門路;在生態環境好、擁有特色景觀的地區,旅遊扶貧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正因如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將中國譽為“減貧領域的世界紀錄保持者”,精準扶貧理念被寫入聯合國大會文件。

當前,我們距離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的目標僅一步之遙。打贏脫貧攻堅戰,事關全面小康的品質和成色,也關係到我們在“十四五”時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開好局、起好步。邁向新征程,我們將接續奮鬥,努力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更好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書寫更加燦爛美好的新篇章。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脫貧攻堅,奔向全面小康(人民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