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五中全會擘畫民生改善新藍圖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面向未來,全會及其通過的建議描繪了中國未來5年以及15年的發展新圖景,宣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頑強奮鬥,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堅定決心。

國以民為本,民以生為先。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黨和政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需要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針對收入、就業、教育、養老等高度關注的民生課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就進行了系統性部署。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人民”二字貫穿五中全會公報始終,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

發展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回望“十三五”,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五千五百七十五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城鎮新增就業超過六千萬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十三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十億人……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全面小康夢想化作一個個笑顏綻放的故事,民生答卷寫滿獲得感、幸福感。

改善民生沒有休止符,是永恒不變的價值追求。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和水準,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根本目的。在“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民生福祉達到新水準,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斷提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衛生健康體系更加完善……暖暖的都是“民生味兒”,滿滿的都是“發展勁兒”。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當前,我們距離“中國夢”的目標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實現“中國夢”的信心比任何時候都更堅定。而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已經擘畫了民生改善新藍圖,黨員幹部就應直面挑戰、敢於擔當,“擼起袖子加油幹”,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持之以恒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把發展硬道理更多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

民生連民心,民心繫國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也是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尤為令人振奮。當前,我們即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也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多中華兒女正昂首邁步全面小康的康莊大道。

來源:群眾新聞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五中全會擘畫民生改善新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