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美麗家園記者走基層:栗峪口村人居環境整治繪就鄉村文旅“致富圖”

11月24日,陜西省“美麗家園記者走基層”採訪團來到西安市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村——栗峪口村。

圖片13

陜西省農業農村廳組織“美麗家園記者走基層”採訪團來到栗峪口村,冬季的栗峪口雪景怡人。

走近栗峪口村,從前的雜草堆已經變成了孩子們的大自然體驗地,鄠邑區選調生集體婚禮、鄠邑區葡萄文化旅遊節等大型活動都在這裡舉行。據了解,鄠邑區栗峪口村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村,近年來鄠邑區政府投入近300萬元用於改造提升村內景觀和綠化等基礎設施,將原有的荒坡地種成了美麗的格桑花海,並打造了紅軍過境紀念館,開館以來已接待萬餘名參觀學習。

圖片14

夏季栗峪口村綠意盎然是親子休閒的好去處。

“咱現在的鄉村公園以前都是荒灘、荒地,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展以來,村上採取保留樹木,清理雜草等辦法,把這裡打造成休閒草坪。”栗峪口村支部書記王利軍向記者介紹,村裏的休閒公園建成後,村民們有了休閒娛樂的好去處,加上近幾年全區旅遊業的發展和便利的交通位置,村上優美的環境也吸引了越來越多西安市民前來遊玩。

圖片15

除基礎遊玩設施,當地還提供餐飲、攀岩等項目。

通過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不只是栗峪口村的面貌發生了改變,村民的素質和環境意識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咱村上的環境好了吸引大家來旅遊,我們也要為遊客提供更好的服務和遊玩環境。現在村裏家家戶戶都沒有亂堆亂放的習慣了,隨手扔垃圾的現象也看不到了。”栗峪口村村民王女士説,今年夏季她在村上免費提供的場地做農家餐飲,村上專門組織所有工作人員辦理了健康證,保證每一位遊客來到栗峪口能賞“舒心景”,吃“放心飯”。

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是惠及地區發展、群眾宜居的長遠性工作。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栗峪口村依託優美便捷的自然環境優勢,成功引入兩家企業投資共建自然探索親子營和農耕研學基地。通過開展親子旅遊、葡萄採摘、研學旅行和紅色教育等相關産業,栗峪口村的鄉村文化旅遊上了新高度,被評為西安市鄉村旅遊示範村。

圖片16

環境提升帶動文旅産業,産業發展反哺鄉村環境。栗峪口村的人居環境改變打造了一個環境帶動産業、産業帶動扶貧的典型案例,增長村集體經濟穩定收入的同時,直接帶動村內貧困戶和勞動力就業,對全村農副産品採摘和餐飲經濟也發揮著重要作用,人居環境整治為栗峪口村繪就了一張鄉村文旅的致富藍圖。(姬文艷)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