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業內人士齊聚廈門探討女性電影困境與未來

“關於女性電影這個話題,一直以來我都很關注。本屆金雞獎專門設立了女性電影論壇,我很高興,也很欣慰。”李少紅在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盛典系列活動之一“女性電影論壇”上致辭説。

以“女性電影,困境與夢想”為主題的女性電影論壇26日在福建廈門舉行。本次論壇旨在通過對電影中女性形象的分析,探討當下社會對於女性的角色期待及各個生活境遇下女性的人生困惑,喚起更多人對女性電影的關注。

楊瀾擔任本次論壇的主持人,她認為女性電影具有兩層含義,一是以女性為主人公、為題材的電影,二是女性作為主創人員的電影。如今,越來越多女性成為電影主創人員,越來越多以女性意識為題材的電影在市場上涌現。近兩年各大國際性電影節都更加聚焦女性,這就説明女性電影在全球範圍內越來越受關注。

中國電影家協會副秘書長楊燁説,近年來,隨著女性經濟的發展和女性意識的覺醒,女性有著越來越大的公共話語權。2020年,女性題材的綜藝節目、電視劇集頻出爆款,更將觀眾對女性話題的關注推向了一個高潮。但相對小銀幕“她文化”的全面開花,大銀幕上的女性議題、女性表達還處在一個艱難開拓的階段,需要業內人士和全社會共同推動。

從業三十多年的導演李少紅見證了中國女性導演登上影視舞臺的歷程。“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涌現出越來越多優秀的女導演,她們不僅在國內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並且開始走出國門,亮相國際舞臺。”她説。

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電視藝術研究所所長丁亞平表示,女性電影是女性從“不可見”走向“可見”的必經之路。“希望未來有更多成熟的女性電影出現和被看見,它們的意義不只局限于藝術層面,更是在現實中實現男女平權的有效路徑。”丁亞平説。(記者宓盈婷 付敏)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業內人士齊聚廈門探討女性電影困境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