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平均降價53% 55種第三批國家集中採購藥品落地北京

記者26日從北京市醫療保障局獲悉,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55種藥品在北京正式執行,涵蓋高血壓、糖尿病等慢病常用藥,中標價格平均降幅53%,減輕患者醫藥費用負擔。同時,預計執行第三批國家組織集中採購中選藥品每年將為北京市節省採購費用10億元左右。

據悉,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以帶量採購、量價掛鉤、以量換價的方式,通過競價採購降低藥品價格,減輕患者醫藥費用負擔。從2019年開始,北京市分別在2019年3月、2020年4月及2020年11月落地實施。

北京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乳腺癌治療藥物來曲唑片為例,原價格是每片9.11元,此次降價後每片2.86元。按每天1片的服用量,原來每個患者每年費用約3000元,現在降到1000元左右。

據悉,此次降價藥品除了高血壓、糖尿病、解熱鎮痛、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等慢病常用藥,還涉及腫瘤、精神、眼科等用藥,中標價格平均降幅53%,最大降幅超過95%。

目前,居民可從北京各公立醫療機構、軍隊醫療機構、自願參與的醫保定點社會辦醫療機構購買到中選藥品。同時,中選藥品的報銷比例保持不變。未來藥品集中採購還將繼續開展落地,進一步減輕民眾醫藥費用負擔。(記者陳旭)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平均降價53%!55種第三批國家集中採購藥品落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