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健康碼”不得作為老年人通行唯一憑證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24日公佈。方案明確,各地不得將“健康碼”作為人員通行的唯一憑證,對老年人等群體可採取憑有效身份證件登記、持紙質證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為輔助行程證明等替代措施。

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醫、消費、文娛、辦事等7類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慧化服務創新並行,提出了20條舉措要求。

針對做好突發事件應急響應狀態下對老年人的服務保障,方案要求,完善“健康碼”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除機場、鐵路車站、長途客運站、碼頭和出入境口岸等特殊場所外,一般不用查驗“健康碼”。對需查驗“健康碼”的情形,通過技術手段將疫情防控相關資訊自動整合到“健康碼”,簡化操作以適合老年人使用,優化代辦代查等服務,繼續推行“健康碼”全國互通互認,便利老年人跨省通行。

方案提出,有條件的地區和場所要為不使用智慧手機的老年人設立“無健康碼通道”,做好服務引導和健康核驗。在充分保障個人資訊安全前提下,推進“健康碼”與身份證、社保卡、老年卡、市民卡等互相關聯,逐步實現“刷卡”或“刷臉”通行。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人口發展處處長王談淩説,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線上服務快速發展,使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的問題進一步凸顯。下一步關鍵是做實做細各項工作,讓老年人更好適應智慧技術、更好融入智慧社會。(記者 謝希瑤 安蓓)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健康碼”不得作為老年人通行唯一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