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劉國中:堅持生態優先 突出綠色迴圈 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更大進展

劉國中在全省重點項目觀摩活動陜南片區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生態優先 突出綠色迴圈 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更大進展

趙一德講話 韓勇胡衡華出席

十一月二十二日,全省重點項目觀摩活動陜南片區座談會在漢中召開。圖為會前,與會人員集中觀摩安康市毛絨玩具生産和研發基地項目。本報記者 張辰攝

11月22日,全省重點項目觀摩活動陜南片區座談會在漢中召開。陜西省委書記劉國中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紮實”,堅定不移走綠色迴圈發展路子,謀深謀準謀實“十四五”規劃,只爭朝夕、苦幹實幹,為奮力譜寫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省長趙一德講話。省政協主席韓勇,省委副書記胡衡華,省委常委張廣智、梁桂、徐新榮、王興寧、莊長興、王浩、牛一兵,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郭青、戴徵社,副省長魏增軍、趙剛、徐啟方、方光華、徐大彤、程福波,西安市市長李明遠、政協主席岳華峰出席會議或參加有關活動。

劉國中在聽取大家發言後指出,開展以“看項目、找差距、比品質、促發展”為主題的項目觀摩活動,對於學深學透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動員全省上下更好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通過項目觀摩,大家在看中學、學中看,學到了好的思想觀念、精神境界、能力作風、工作方法,達到了看項目激發幹勁、找差距看到不足、比品質明確方向、促發展感到壓力的效果。要用好這次觀摩成果,自我加壓、你追我趕,攥緊拳頭、集中力量,形成大抓項目、大抓招商、大抓堵點、大抓環境的濃厚氛圍。

劉國中強調,要把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學習貫徹,認真落實新發展理念,不斷加深省情、市情、縣情認識,在謀劃“十四五”發展上下功夫,加快推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推動陜南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要深刻認識陜南生態環境保護的特殊重要性,始終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更加注重保護生態環境,更好集約節約利用資源,保護好秦嶺及巴山,推進漢丹江流域綜合治理,切實履行好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保護責任。要更加注重創新引領,更好對接創新資源,積極融入關中特別是西安的創新發展,加強與西部科技創新港合作,推進孵化平臺建設,推動科技和綠色迴圈産業緊密結合。

劉國中強調,要更加注重對內對外開放,更好聚集發展要素,主動融入長江經濟帶、漢江生態經濟帶,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承接産業轉移。要更加注重園區承載,更好發展縣域經濟,立足要素資源稟賦、主體功能定位、産業發展基礎等,集中力量搞好特色優勢産業培育提升,強化園區專業化管理運營,理順園區體制,完善服務功能。要更加注重補齊民生短板,更好增強群眾獲得感,多措並舉提高群眾收入,辦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民生實事,毫不鬆勁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以縣城為主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陜南群眾。

劉國中強調,高品質發展要靠高水準黨建保障。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大力弘揚延安精神,進一步凈化政治生態,堅決肅清趙正永流毒和惡劣影響。要純潔幹部作風,突出“勤”、“快”、“嚴”、“實”、“精”、“細”要求,引導廣大幹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抓發展抓落實上,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幹,在新時代追趕超越中擔當作為、拼搏奉獻。

趙一德強調,陜南三市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堅持生態化、集約化、融合化、迴圈化發展,更加突出開放創新、新型城鎮化建設、數字化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和營商環境優化,跳出陜南發展陜南,不斷提升綠水青山的顏值和金山銀山的價值。要圍繞保護優先抓項目,著力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要圍繞發揮綠色優勢抓項目,加快構建生態産業體系。要圍繞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抓項目,積極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要圍繞脫貧地區持續發展抓項目,努力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圍繞基礎設施抓項目,不斷改善發展環境。各地各部門要緊盯目標進度,強化政策服務和要素保障,加快項目建設進度。要謀深謀準謀實明年工作和重點項目,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部分省級領導,陜南三市黨委和部分省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會上作了發言。會前,與會人員利用兩天時間,先後觀摩商洛市山陽電子資訊産業園、安康市毛絨玩具生産和研發基地、漢中市航空産業製造基地等10個項目。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堅持生態優先突出綠色迴圈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更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