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心矩陣

商洛市著力提高農村飲水安全脫貧品質

今年以來,商洛市堅守飲水安全底線,在加快鞏固提升工程建設的同時,嚴格對標對表,精準強弱補短,持續提高農村飲水安全脫貧的品質,確保如期打贏打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今年年初,聚焦工程建設標準偏低、水質達標率不高、運作管護不到位等問題,商洛市及時開展了農村飲水安全“回頭看”, 截至6月底,反饋發現的589個問題全部整改到位驗收銷號。針對全市7個縣區均已基本實現脫貧摘帽的情況,商洛市又重點對水質、水量、供水保證率、方便程度“四項指標”,集中“對標補短”排查供水工程1400余處,核查貧困戶13萬戶,核查發現整改短板弱項問題26個,並密切關注媒體報道、群眾投訴等,形成“發現、核實、解決、回訪”的閉環機制,農村飲水安全服務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為加強管護,暢通農村飲水安全管理“最後一公里”,商洛市在7個縣區設立了縣級農村供水總站(總公司),開發農村供水公益性崗位,共計落實村組管水人員1740人。同時,商洛市結合縱深推進農村飲水“量化賦權”改革,對6336處工程頒發了産權證書,確保農村飲水工程持續高效運作。此外,該市暢通社會監督和群眾信訪渠道,先後辦結群眾反映各類供水問題101件,切實提升了村鎮供水工程運作管護水準,進一步增強了貧困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記者 吳莎莎 通訊員 趙曉晨 )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商洛市著力提高農村飲水安全脫貧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