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長安矩陣

蓮湖區法院助企業渡過難關 彰顯一心為民司法情懷

執行法官根據申請人申請依法執行案件,維護申請人合法權益,受到申請人稱讚的事例屢見不鮮。但近日,蓮湖區法院快執組卻收到由被執行人某工程公司贈送的一面印有“為企業保駕護航正氣浩然,給企業排憂解難克己奉公”的錦旗。

據悉,今年年初,因一起買賣合同糾紛西安某實業公司將某工程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周某訴至蓮湖區法院,經調解確定某工程公司向西安某實業公司支付貨款及違約金共計144萬餘元。調解生效後,因未及時履行,申請人于9月7日向蓮湖區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進入執行程式後,執行法官立即對被執行人名下財産進行網路查控凍結。執行中,被執行人積極到庭接受詢問,並向法官提供了兩個第三方到期債權,但經法官前往核實都不具備提取條件。後被執行人代理人向法官説明情況,稱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公司面臨短期困難,懇請給予一個月時間進行資金週轉,否則公司運轉將雪上加霜、面臨倒閉。調查確認以上情況屬實後,考慮到疫情的影響,執行法官一方面多次耐心細緻與申請人進行溝通,努力化解其不滿情緒;另一方面告知被執行人要嚴格按照承諾履行義務,及不履行的法律後果,並及時給予企業暖心鼓勵,使企業負責人深受感動。最終,在取得申請人理解的同時,被執行人通過一個月的時間籌措資金,順利擺脫了困境,其與申請人達成和解協議並及時支付了貨款,該案圓滿執行完畢。

“雖然我們是被執行人,但在執行中,法官充分考慮了我們企業的困境,通過柔性執法,讓我們企業緩過來了,謝謝!”企業負責人激動地表示:“感謝法官在公正執法的同時,兼顧企業面臨的暫時困難,溫情執行挽救了企業,讓我們感受到了司法的溫度!”

蓮湖區法院嚴格落實“六穩”工作及“六保”任務要求,在案件辦理中規範採取財産查控及強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對被執行企業的不利影響,強化善意文明執行理念,公正保障了各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取得了勝敗皆服的良好社會效果。

來源:西安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蓮湖區法院助企業渡過難關 彰顯一心為民司法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