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中國對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將加強評估和激勵

在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國家衛健委17日就介紹“十三五”綜合醫改試點省份醫改典型經驗舉行發佈會上,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國家衛健委體改司副司長薛海寧指出,要強化對綜合醫改試點省份的評估和激勵。

據薛海寧介紹,當前醫改總體改革的制度框架四梁八柱基本建立健全,試點省份的推進機制初步健全,下一步要抓好督導考核、監測評價,健全改革的正向激勵機制,及時宣傳報道試點省份的好經驗和好做法,建立綜合醫改試點省份的評估和動態調整機制,調動地方改革的積極性。

2015年和2016年,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分兩批確定了11個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從綜合醫改試點的推進來看,有成績,也有不少問題。”薛海寧表示,各地改革進展還不平衡,從改革成效來看,距離人民群眾對健康的期待還有比較大的距離,同時也還有深層次的矛盾問題沒有得到解決。

薛海寧強調,應該把深化醫改作為健康中國建設的強大動力,督促指導試點省份全面實施醫改的“一把手”工程和“操盤手”工程。目前,凡是改革做的好的地方,都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醫改,而且建立了高效的協同機制的地方,這個經驗還需要進一步深化和推進。(記者金振婭)

來源:光明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我國對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將加強評估和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