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全國高速公路ETC使用率超65.98% 收費站緩行擁堵緩解

28日,交通運輸部召開10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作情況。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介紹,從5月6日全國高速公路恢復收費以來,目前全國高速公路網運作總體平穩有序,交通量持續增加,路網通行順暢,系統轉換磨合初期出現的各類問題,基本得到有效解決。

“據統計,從5月6日到10月26日,全國高速公路日均車流量3196.75萬輛,同比增長5.39%。”吳春耕説,這個增幅高於普通國省幹線日均斷面車流量1.18個百分點。高速公路日均擁堵緩行500米以上的收費站數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2.29%,高速公路出入口的收費站擁堵緩行的狀況得到全面緩解。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擁堵現象徹底根除,成為歷史。

今年國慶中秋長假期間,全國高速公路單日通行量最高峰值達到5301.6萬輛,同比增長0.85%,擁堵緩行的收費站數量同比下降54.9%。

吳春耕表示,高速公路在國慶中秋8天長假期間,流量大幅度增加,擁堵明顯減少。同時又經歷了收費到免費到收費的系統切換,總的看運作平穩,反映良好,經受了一次壓力測試,這也可以説明,聯網後的全國公路收費系統和車站工作進入平穩運作期。

“截至10月26日,全國高速公路ETC使用率目前超過65.98%,其中,客車ETC使用率超過70%,貨車ETC使用率超過53%。隨著ETC的快速普及,全國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將進一步提升,公路的出行也將更加便捷。”吳春耕説。(王紫)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全國高速公路ETC使用率超65.98% 收費站緩行擁堵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