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中歐班列“長安號”提速擴線 力推“一帶一路”貿易合作

自2013年11月底首列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以來,“長安號”不僅讓開行起點城市西安煥發新活力,為我國“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新動能,更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況下,發揮著穩定全球供應鏈的積極作用。

一組數據令人矚目:2017年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194列,2018年開行1235列,2019年開行2133列,2020年截至10月18日開行突破3000列。七年來,中歐班列“長安號”不斷提速、擴線,實現常態化運作,已經成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貿易往來的“黃金通道”。

疫情之下助力穩定全球供應鏈

從2017年開行194列到今年已經開行3000多列,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持續向好,成為一條高效的國際運輸“黃金通道”。疫情常態化防控之下,其在國際抗疫合作、穩定全球供應鏈等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

10月18日上午,50車果汁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從西安港始發,預計于11月1日抵達俄羅斯,這是今年開行的第3000列“長安號”,也是“長安號”開行七年來,年開行量首次突破3000列。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歐班列搭載口罩、防護服、呼吸機、檢測試劑等緊缺的防疫物資,為歐洲各國有效應對疫情提供有力保障。今年以來,已有5.6萬噸防疫物資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運抵歐洲,為國際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援,開闢了國際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中歐班列“長安號”開闢綠色通道,積極服務本土企業“走出去”,隆基股份、陜汽重卡、陜鼓動力、法士特等多家企業搭上“長安號”的“快車”,保障全球供應鏈穩定可靠。

10月初,一列滿載隆基綠能光伏産品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從西安新築車站出發駛向歐洲。這是自今年4月隆基與西安港合作以來,近5個月內開行的第18列光伏産品專列,將“西安製造”的光伏組件直接運到歐洲市場。

“以前我們的光伏産品出口以海運為主。疫情發生後,為了穩定全球供應鏈,隆基與中歐班列‘長安號’合作,班列的穩定性和高效率大大降低了物流綜合成本,也堅定了我們繼續合作的信心。”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文學説。

今年7月1日起,中歐班列“長安號”公共班列常態化開行西安至杜伊斯堡、西安至馬拉舍維奇兩條線路,穩定的開行頻次進一步提升了班列整體運作時效。同時,西安國際港務區與國際快遞(DHL)、德鐵等境外大型物流企業合作,推出了德國快線等創新産品,從西安直達德國僅需10-12天。

提速、擴線,隨著中歐班列“長安號”高品質開行,疫情期間國外産品也順利進入中國市場。10月15日,搭載著82台奧迪汽車的中歐班列“奧迪整車進口班列”,從德國不來梅哈芬港順利抵達西安,成為首列抵達西安的奧迪班列。

據統計,自2018年首列中歐班列“沃爾沃整車進口專列”開行以來,已累計進出口整車47192台,今年已發運整車22812台,佔全國內陸鐵路整車口岸年發運量的87%。

“疫情期間,大到重卡、轎車、製造業零部件,小到德國廚具、荷蘭奶粉、中亞的食用油、麵粉、蜂蜜、綠豆等農副産品,中歐班列‘長安號’成為絲路共建國家貿易往來的‘黃金通道’。”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蘇國峰説。

古絲路起點城市邁入開放“快車道”

據西安市市長李明遠介紹,中歐班列“長安號”正在改變內陸城市産業格局,助推古城西安邁入對外開放的“快車道”。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外貿進出口額達1661.5億元,同比增長2.9%,高出全國6.1個百分點。

中歐班列是往來于中國與歐洲及海外基建計劃共建各國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自首列班列于2011年3月19日從中國重慶開往德國杜伊斯堡,中國武漢、成都、西安、義烏等多地都開行了中歐班列。

在所有線路中,中歐班列“長安號”的開行量位居全國前列。截至10月18日,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3004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運送貨物總重230.9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5倍,班列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位列全國前列,其中,到歐洲方向開行量接近全國的四分之一。

生産液晶顯示屏的陜西思贏電子科技公司,地處西安綜合保稅區內。2018年選擇把企業從深圳遷到西安,創始人張一鳴正是看到這裡內陸港、綜合保稅區、中歐班列“長安號”的功能疊加和區位優勢。

“選擇西安,就是看中‘長安號’這個通道。過去在深圳,我的産品通過海運到中亞需要一個多月,現在走中歐班列僅需7天。”張一鳴説。

作為西安最早承接中國東南沿海産業轉移的區域,西安綜合保稅區內已有11家加工貿易類企業落戶;區外,佔地近600畝的臨港産業園也已儲備40多家産業轉移企業。

“沿海産業轉移已由最初轉移加工生産,提升為加工與研發集體轉移,激活了西安豐富的科教資源。”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説,對於西部城市來説,中歐班列不僅是物流通道,更把西部地區的視野“前移”到海外,激發本土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潛力。

“上半年,企業的液晶顯示屏銷量達到62000台,銷售額555萬美元。在銷往南韓、日本、土耳其等國家的同時,今年8月,企業還開拓了阿根廷、波蘭等新市場。”張一鳴説。

“+西歐”織線成網 集結中心建設提速

截至目前,中歐班列“長安號”常態化開行線路已達15條,覆蓋“一帶一路”共建45個國家和地區,構建了一條連接中亞、西亞、南亞,輻射歐洲腹地的國際物流大通道。

為加快形成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國家的通道、商貿物流樞紐、重要産業和人文交流基地,西安正在加快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構築內陸地區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

9月25日上午,首列“貴西歐”(貴陽-西安·塔什幹/明斯克)國際貨運班列正式發車。班列滿載著汽車配件、傢具、布料、電器貨物,從貴陽出發,2天后抵達西安,在西安港集結分撥後,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至哈薩克、烏茲別克及白俄羅斯等歐亞國家。

“首列‘貴西歐’班列開行,為進一步集結貴州及周邊産品,出口至中亞、歐洲等地區提供了重要平臺。”參與組織“貴西歐”貨源的陸海新通道運營貴州有限公司董事長阮閎表示,“搭乘‘長安號’到達塔什幹、明斯克等城市,總體時間成本比以往節約了三分之一。無論是算時間賬還是經濟賬,對企業都有好處。”

“貴西歐”的開行,是近一年來西安國際港務區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的務實舉措之一。8月26日,“唐西歐”貨運班列從唐山港曹妃甸港通用碼頭出發,為京津冀地區再添一條通往歐洲的國際物流大通道;8月28日,首列“永西歐”國際貨運班列從山西永濟駛出,經西安港集結轉机後抵達中亞;8月31日,攜手省內兄弟城市,首列“渭西歐”班列在西安港首發,經滿洲裏口岸後,直達莫斯科,成為渭南産品走向國際市場的“直通車”。

一列列“+西歐”集結班列的相繼開行,標誌著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全面提速。西安已開行“襄西歐”“徐西歐”“冀西歐”“廈西歐”“唐西歐”“貴西歐”等集結班列,基本實現了西安港與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晉陜豫黃河三角洲等主要貨源地的互聯互通。

孫藝民説,未來,西安國際港務區還將持續推動中歐班列“長安號”高品質、市場化、可持續發展,加速各類要素在西安聚集,服務好國內大迴圈,更好融入國際大迴圈,為“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注入新動能。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中歐班列“長安號”提速擴線 力推“一帶一路”貿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