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華文化大講堂”在京啟動

rmrbhwb2020102807p38_b

由中央文史研究館推出的國家級精品項目“中華文化大講堂”日前在京啟動,中央文史研究館特約研究員、故宮學院院長、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作為大講堂首位專家,開講“中華文脈與文化自信”第一課。

據悉,“中華文化大講堂”歷時兩年籌備,邀請130余位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特約研究員、地方文史研究館館員和館外特邀專家,以名師講座、大家論壇、展覽雅集、藝術創作等豐富形態,與大眾分享國之精粹。

“中華文化大講堂”指導委員會主任王仲偉提出,大講堂活動要堅持“在場、線上、在地”的全方位理念,運用5G、雲技術和各種新媒體傳播方式,突破物理空間限制,讓大師走近人民大眾,讓百姓接觸大師,使沉睡在庫房裏的典籍文物、凝固在文字中的智慧哲思鮮活起來,成為提振當代中國人的精神力量。

除單霽翔之外,樊錦詩、劉夢溪、安家瑤、田青、梁曉聲、陳來、范迪安等國學、藝術、文學大家,將陸續與大眾見面。他們將從中華文脈、中華詩詞、中華藝術、中華曲藝、文物遺産、哲學歷史等多元維度,帶領大眾研習經典,探索文物遺産,走訪人文景觀,享受藝術審美。(記者賴睿)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中華文化大講堂”在京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