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銅川市教育局: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10月27日上午,記者從2020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主題發佈會銅川市教育局專場上了解到,目前,銅川市6-15周歲適齡兒童61205人,其中,現有建檔立卡家庭義務教育階段學生4008名,送教到府殘疾兒童少年96人,全市無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失學輟學,貧困退出義務教育有保障全面達標。

新聞發佈會上,銅川市教育工委副書記樊蘊華介紹,銅川市將義務教育控輟保學作為教育脫貧的首要工作任務,堅持“依法治教,以防為主,齊抓共管,綜合治理”的控輟方針,認真落實控輟保學 “七長責任制”(縣長、局長、校長、師長、鎮長、村長、家長), 建立政府分管領導任召集人的控輟保學聯席會議制度,將控輟保學工作成效納入區縣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考核指標,不斷健全控輟保學責任、動態監測、家校協同、關愛扶助和考核問責等五項長效機制,實施控輟保學市縣校“三包”制度,針對貧困戶兒童、留守兒童、殘疾兒童等特殊群體,精準實行“一教一幫”和送教到府,做到“不漏一戶 不漏一人”,確保義務教育適齡兒童少年無失學、輟學。

此外,建立了從學前教育到大學教育的學生資助體系,實現了從學前一年到大學直至就業的全程全部資助,確保建檔立卡家庭學生優先頂格享受各類資助,讓貧困家庭學生“學前教育無障礙、義務教育不花錢、中職教育沒負擔、普通高中不發愁、考上大學不擔心”。脫貧攻堅以來,銅川市累計撥付各類學生資助資金9997萬元,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9.6萬人次。在職業教育方面,堅持職普比不低於4:6底線,不斷增加職業教育招生計劃,通過中職教育,將貧困家庭學生培養成德技兼修的技術技能型人才,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全市中職學生就業率達到95%以上。

據了解,近年來,銅川市累計投入資金7億元,先後實施學前三年行動計劃、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項目、普通高中建設、學校直飲水及浴室建設、校園旱廁改造、學校清潔取暖改造等項目,著力改善提升辦學條件,實現了永久保留學校教師週轉房全覆蓋、直飲水及浴室建設全覆蓋、營養改善計劃全覆蓋、安全校車全覆蓋、校園衛生廁所全覆蓋、校園清潔取暖全覆蓋。此外,全面落實鄉村教師補充機制,將招收的特崗教師全部用於貧困地區,保障並落實國家貧困縣鄉村教師生活補助。近年來,共先後補充教師1981名,完成教師培訓20000余人次。

2017年以來,銅川市堅持把教育協作對口幫扶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與鹽城市教育局齊心協力,緊盯脫貧攻堅任務目標,全面開展鹽銅教育協作幫扶“雙十百千”工程(即開展10所學校結對共建、10名優秀青年校長到鹽城挂職學習;100名骨幹教師培訓、100名志願者到銅川支教;1000名建檔立卡戶子女讀書資助、1000萬教育扶貧資金投入),通過學校結對、校長教師交流培訓、幫扶學校基礎設施建設、贈送圖書資料和教學設備、開通名師網路交互課堂、開展職教合作等項目,實現兩 地優質教育資源共用,促進教育脫貧工作和教育事業進一步發展。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