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黨建要聞

陜西依法全面履行 “六大工程”縱深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近年來,陜西省全面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以建設更高水準法治陜西為目標,認真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領導責任和主體責任,法治政府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9月14日,《陜西省法治政府建設“六大工程”實施方案》印發,啟動法治政府建設“六大工程”,為譜寫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

2019年12月,根據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部署,中央依法治國辦對陜西等8省進行法治政府建設實地督察,對陜西法治政府建設的工作成效給予肯定並提出督察意見和建議。

“在中央依法治國辦對陜西省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提出的意見建議基礎上,省委依法治省辦經過深入調研,找出了陜西省法治政府建設六大短板。”陜西省委依法治省辦組成人員、省司法廳副廳長師建平説。 這六大短板是:一些地區和部門對法治政府建設不夠重視;基層行政執法整體水準有待提高;法治政府建設推進機制不夠完善;法治化營商環境亟需提升;法治政府建設力量比較薄弱;法治政府建設資訊化程度不高。 陜西省委依法治省辦副主任、省司法廳廳長王永明認為,這些短板已成為法治政府建設要率先突破的瓶頸,迫切需要明確工作重點、採取有效措施、加大經費投入、完善保障機制,切實推動問題解決。 法治政府建設“雙驅”工程。以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創建活動和法治督察作為有力驅動,充分發揮創建激勵和督察倒逼的作用,解決推動機制不夠完善的問題;將法治督察納入全省性督察計劃,配合中央依法治國辦開展法治督察活動。 市縣法治政府建設評估工程。構建政府內部評價、專業機構評估、社會滿意度測評“三位一體”法治政府建設考評機制。委託第三方對市縣級法治政府建設情況進行綜合評估,常態化推進專業機構評估工作,每年發佈專業評估報告。2020年重點評估中央法治政府建設全面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情況,隨後每年根據《市縣法治政府建設指標體系》進行全面評估。 鄉鎮(街道)法治政府建設強基工程。開展鄉鎮(街道)法治政府建設方案與指標體系應用研究試點,從2020年開始,區別不同地域、不同發展水準,在全省選擇5至7個鄉鎮(街道)進行試點,2022年底前總結試點經驗,推出陜西省鄉鎮(街道)法治政府建設指標體系。 法治化營商環境評價工程。針對有的地區部門創新服務意識和能力還需進一步加強,政府主動為中小微企業紓難解困做得不夠等問題,每年以“推動法治政府建設提升法治化營商環境”為主題,對各地法治化營商環境進行評價,實施法治化營商環境專項評價工程,評價結果全省排名並以適當方式通報。

政府工作人員法治素養提升工程。針對法治政府建設任務日益繁重而力量薄弱的實際,適應新時代法治政府建設率先突破的要求,切實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每年對市、縣、鎮三級黨政主要領導和省級國家機關負責同志進行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專題培訓;對省、市、縣、鎮四級政府法治建設工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兩年實現全員培訓的目標。 法治政府建設資訊化推動工程。建設“陜西法治政府建設綜合管理平臺”“陜西法治政府建設數據庫系統”,進而打破資訊壁壘,消除“部門煙囪”和“資訊孤島”。綜合管理平臺包含“科學立法管理”“重大行政決策管理”“行政執法監督”“多元化解矛盾糾紛”“法治督察”“法治政府建設考核”等業務子系統;數據庫系統前期建設到市、縣(區),後期逐步建設到省級各部門、各鄉鎮(街道)和市、縣(區)各部門。

來源:陜西省司法廳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陜西推動政府職能依法全面履行 “六大工程”縱深推進法治政府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