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共用發展成果 創造美好生活(大家談·我身邊的“十三五”)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題,是永遠的進行時。“十三五”時期我國取得巨大成就,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與讀者一道暢談變化、分享收穫。

——編者

文化繁榮提升幸福指數

袁芳

今年國慶中秋假期,文化産品琳瑯滿目、文化活動日益多樣、文旅市場活力滿滿……全國各地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給遊客帶來驚喜。節日裏,筆者到家鄉的一個油畫主題展覽參觀。走進展廳,跟傳統布展不同,這個展覽創新表現形式,運用了沉浸式影像、VR交互體驗、音樂燈光等技術手段,營造出“身臨其境”的氛圍,觀眾可以和展品互動,用眼睛看展、用耳朵聽展,全方位感受作品的魅力。

如今,不只是展覽,類似的變化也在很多文化活動場所裏發生。想看的話劇、音樂會,家門口的劇場就能上演;歷史文化街區裏,厚重底蘊疊加靈動創意,在現代與傳統的融合中實現傳承發展;各地時髦的書店、溫馨的圖書館,不僅紙質書豐富,還可以在電子閱讀器上標注,在手機上隨時隨地聆聽;還有各式各樣的民俗活動、節慶娛樂休閒活動,等等。可以説,日漸豐富的文化産品和文化活動,不斷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提升著幸福指數。

大熒幕映照繁榮景象

行遠

電影國慶檔票房不俗,對復工不久的中國影視行業來説,這個成績在預料之中。從越來越多的主旋律電影票房口碑雙豐收,到科幻電影收穫盛讚走向世界,再到動畫電影、偵探電影打造系列作品,近年來,電影題材不斷豐富、製作愈發精良、影響持續擴大。

與此同時,電影院的數量越來越多,服務越來越完善。以筆者所在的縣城為例,五年前只有一家電影院,而且不能網上訂票,現在五家電影院分佈縣城不同街道,手機購票方便快捷。看電影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中國影視行業交出的答卷,映照著文化産業的繁榮。而文化産業的欣欣向榮,正是“十三五”期間中國各領域各環節高速發展的縮影。在過去的五年裏,每一個人都感受到了日新月異的變化。正是這種變化,為我們的生活增光添彩,滿足著更高的期待和更美好的追求。

城市治理助力美好生活

馬臻

高樓大廈、金融中心、國際化大都市,這是上海給許多人的第一印象。近年來,城市治理水準也在穩步提升。黃浦江兩岸、蘇州河兩岸的公共空間陸續貫通,在北外灘,在龍騰大道,看著黃浦江上來來往往的船隻和覓食的水鳥,看著步道上穿梭的人群,無論是居民還是遊客都會感到心曠神怡。不止於此,一些舊廠房變身藝術館、美術館、創業坊,步道、口袋公園、郊野公園也增添不少,市民的生活更加豐富。

反映城市變化的窗口很多,家門口的路是最直觀的樣本。在筆者所在的淞滬路,拓寬馬路、建地下商業場所、延伸地鐵……工程建設熱火朝天,民生配套也不落下,學校、養老院、社區醫院陸續建成。除了“看得見”的設施,還有“看不見”的素質。隨著交通治理的深入,“車讓人”成為了常態,路上隨意按喇叭的行為已經很少見了。

城市治理搞得好,人民幸福感就強。面對欣欣向榮的城市,面對不斷改進的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我們滿懷信心:下一個五年,生活一定更美好。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共用發展成果 創造美好生活(大家談·我身邊的“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