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風矩陣

陜西省紀委監委通報6起領導幹部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問題

10月26日,記者從省紀委監委獲悉:為進一步嚴明紀律規矩,警示教育廣大黨員幹部,日前,省紀委監委通報了6起領導幹部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問題。

延安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祁玉江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收受賄賂問題。2001年至2019年,祁玉江在任寶塔區區長、志丹縣委書記、寶塔區委書記、延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務期間,通過向相關負責人打招呼等方式,違規為其親屬承攬公路、學校、農貿市場、辦公樓、經濟適用房等工程項目,共為12人次提供方便,收受賄賂675萬元(人民幣,下同)。祁玉江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2月,祁玉江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勉縣原副縣長柳必成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收受賄賂問題。2007年至2020年,柳必成在擔任漢臺區北關街道辦事處黨委書記、漢臺區副區長、漢中興元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勉縣副縣長職務期間,受某房地産開發公司法人代表張某等15人請托,利用職務之便,違規為他們在項目報建、徵地拆遷、工程承攬、款項撥付、減免人防工程易地建設費等方面提供幫助30余次,其間以“拜節”“慶生”“感謝費”等名義收受、索要財物60余次,共計229萬元。柳必成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8月,柳必成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西安市交通運輸局運輸處原副處長王民剛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收受賄賂問題。2013年2月,王民剛在擔任藍田縣交通局局長期間,應工程承包商曹某某的請托,給招標公司打招呼,為曹某某挂靠的公司中標工程項目提供幫助,事後收受曹某某所送賄賂50萬元。2014年5月,王民剛應任某某請托,向某道路改擴建項目部打招呼,幫助任某某的沙場參與工程供料,後該沙場未被確定為供料單位。任某某利用王民剛職務影響力,迫使項目部向沙場賠償7萬元,事後王民剛收受任某某所送價值2.78萬元的實木傢具。王民剛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8月,王民剛受到開除黨籍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渭南市交通運輸局原黨組書記、局長陳春明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收受賄賂問題。2014年,陳春明受某路橋公司法人代表馬某請托,幫助馬某借用資質投標工程項目。在該項目被其他公司中標的情況下,經陳春明協調,最終由馬某實際承建了該工程,後陳春明收受馬某所送賄賂60萬元。2016年8月,陳春明接受某建築公司法人代表王某請托,通過向總承包商打招呼的方式,幫助其承攬工程項目,收受王某所送賄賂10萬元。陳春明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1月,陳春明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咸陽市新興紡織工業園管委會原黨工委書記、副主任計德亮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收受賄賂問題。2018年5月,計德亮受某房地産公司股東呂某請托,幫助呂某辦理興平市某開發項目的審批手續。計德亮預先收取呂某50萬元“運作”費用後,利用其曾在興平市任職過的影響力,先後向興平市相關領導及部門負責人打招呼,幫助呂某辦理項目手續。後因項目手續辦理未果,事後計德亮退回42萬元,留為己用8萬元。計德亮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1月,計德亮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榆林市橫山區雙創辦原主任馬戍戎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收受賄賂問題。2016年3月,馬戍戎受工程承包商劉某請托,通過給招標辦和招投標代理公司打招呼,幫助劉某借用資質圍標中得價值968萬元的河岸治理工程,事後向劉某索要30萬元。2016年11月,馬戍戎利用職務便利,將價值418萬元的廣場建設項目作為市政搶險工程指定劉某承建,因其他人反對、不得不履行招投標程式時,又給招標辦和招投標代理公司打招呼,幫助劉某借用資質圍標承攬該工程,事後收受劉某所送賄賂113萬元。2017年7月,馬戍戎通過給招標辦和招投標代理公司打招呼,幫助劉某和另一承包商方某承攬了市政道路工程,隨後馬戍戎要求以其妻兄名義在該項目投資入股,以項目分紅名義收受150萬元。馬戍戎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6月,馬戍戎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省紀委監委指出,以上通報的6起案例中,有的利用主政一方的大權直取強拿,工程項目大小“通吃”,“變現”手中權力,大搞權錢交易;有的甘於被不法商人長期“圍獵”,以各種名目化整為零收受賄賂,機關算盡難掩其腐敗行為的本質;有的被不法商人收買,甘願成為謀取不正當利益的“馬前卒”,為其爭項目不惜以身試法;有的離任後仍利用影響力插手原任職地的工程項目,絲毫不顧及造成的惡劣影響。他們受到黨紀國法的嚴懲完全是咎由自取,廣大黨員幹部要深刻汲取教訓,切實引以為戒。

省紀委監委強調,省委高度重視治理領導幹部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礦産開發腐敗問題,部署在全省開展為期兩年的專項整治,並作為趙正永嚴重違紀違法案以案促改專項工作的重要內容。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領導幹部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礦産開發的嚴重危害性,綜合運用學習教育、案件剖析、完善制度、查辦案件、鞏固提升等手段,切實把專項整治和以案促改工作抓緊抓實。要運用查處的典型案例強化警示教育,汲取深刻教訓,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幹部增強紀法敬畏。要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強化制度建設,健全完善公共資源交易、項目決策、項目招投標等制度機制,紮緊防止領導幹部插手干預的“籬笆”。要強化聯合懲戒,實行公共資源交易違法行為黑名單管理,使不法企業和個人一處違法處處受限。

省紀委監委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強化責任擔當,切實加強權力運作的有效監督,緊盯工程建設、礦産開發領域,強化紀律監督,加強監察監督,做實派駐監督,用好巡視監督,有效防止權力失控、決策失誤、行為失范。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查,對工程建設和礦産開發領域腐敗問題深挖徹查,堅持不法利益和國家損失一起追,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要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記者 董渺)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陜西省紀委監委通報6起領導幹部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