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袁家村入選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優秀案例

10月24日,作為第六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優秀案例正式對外發佈。由省文化和旅遊廳申報的“陜西禮泉:袁家村——關中非遺文化傳承地”案例從179個案例中脫穎而出,入選2020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優秀案例。

2020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優秀案例徵集宣傳工作啟動於今年6月,經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推薦以及有關單位自薦,共徵集到179個案例。案例類型涉及傳統節慶類非遺旅遊、非遺進景區、非遺旅遊線路、非遺主題場館或空間與旅遊融合等多種形式。經過嚴格的評選,最終遴選出20個優秀案例。

陜西省禮泉縣袁家村地處關中渭北,是最早開展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産整體性保護與旅遊開發的鄉村型案例。它將關中傳統建築、作坊、老物件與關中民俗文化相結合,形成“關中民俗遊”這一旅遊特色品牌,實際運營經驗豐富。袁家村在提升鄉村旅遊品質的過程中,能夠形成與非遺傳承保護借力雙贏的局面,一方面為非遺項目提供場地和資金補助,尋訪邀請非遺傳承人入駐,讓非遺傳承人留在袁家村,融入旅遊市場;另一方面通過公司制、合作社、企業孵化平臺等多種模式,讓不同非遺項目在鄉村旅遊業態中獲得一席之地、增添新的生機。(記者 李衛)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袁家村入選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優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