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聚焦高品質 實現新跨越

經濟總量突破兩萬億元,每人平均生産總值從5萬元躍升到6萬元,具有陜西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系加快構建……“十三五”期間,陜西省緊扣追趕超越目標和“五個紮實”要求,全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經濟社會取得歷史性跨越,高品質發展不斷向前邁進。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十三五”即將收官,脫貧攻堅戰勢在必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面向“十四五”,陜西聚焦高品質發展,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高品質發展穩步推進

9月28日,法士特第1000萬台變速器下線儀式在法士特集團西安高新廠區舉行。隨著一台16擋自動變速器下線,法士特集團變速器市場銷量完成了從百萬量級向千萬量級的歷史性躍升。

“這不僅是量的積累,更是質的飛躍。”法士特集團董事長嚴鑒鉑説,從2019年第900萬台變速器下線到2020年第1000萬台變速器下線,法士特只用了短短9個多月時間。

“法士特速度”是陜西經濟跨越式發展的生動注腳。“十三五”期間,陜西省紮實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經濟總量實現追趕超越。2017年陜西GDP突破兩萬億元,2018年達到2.44萬億元,2019年達到2.57萬億元。2019年全省每人平均生産總值較2016年提高16254元。

經濟有增量更有品質。2019年陜西第一、二、三産業比重分別為7.7%、46.5%和45.8%;第三産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帶動作用與日俱增。2019年第三産業佔GDP比重較2016年提高3.6個百分點。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全省上下堅持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有力有效推動生産生活秩序恢復,經濟增長呈現穩定恢復良好趨勢。前三季度,全省經濟增速扭負為正,充分證明陜西經濟具備充足的韌性與活力。

區域城鄉協調發展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築牢基礎。“十三五”以來,陜西省著力推進關中協同創新發展、陜北轉型持續發展、陜南綠色迴圈發展,編制大西安都市圈規劃,西安國家中心城市輻射帶動效應進一步顯現,促進寶雞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推動共建榆林國家級能源革命創新示範區,加快陜南三市生物醫藥、富硒食品、生態康養等全産業鏈建設,三大區域各有特色、互為支撐的格局逐步形成。2019年陜西城鎮化率達59.4%,比2016年提高4.06個百分點。

産業邁向中高端

9月8日,在榆林召開的第15屆煤博會上,礦工王宇在延長石油巴拉素煤礦井下590米處,通過5G信號傳回實時視頻;工作人員通過一台平板電腦遠端一鍵啟動陜煤榆北煤業小保當煤礦的智慧掘進機器人系統……

在榆林清水工業園區,國家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煤炭深加工重點項目——陜煤榆林化學煤炭分質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範項目建設節奏加快,帶動陜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在汽車材料、建築裝飾材料和紡織材料三大領域形成全球競爭優勢。

“十三五”期間,陜西省能源資源富集、化工技術領先的優勢充分發揮,煤炭、石油、天然氣開採穩步提升,煤制烯烴、煤油氣綜合利用等一批全球首套裝置先後投運,煤間接液化等一批世界先進技術加快産業化。在5G等新基建資訊基礎設施助力下,陜西能源化工業邁向資訊化、數字化、智慧化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隨著新興産業蓬勃發展,陜西産業發展倚重煤炭、能源主導的局面逐步改善。“十三五”以來,全省圍繞汽車、航空裝備、電子、高檔數控機床、軌道交通等領域,加強科技支撐,延長産業鏈條,不斷鞏固新增長點的發展優勢,産業邁向中高端、技術型轉化步伐加快。

2016年,《〈中國製造2025〉陜西實施意見》印發實施,陜西省以産業鏈為抓手,加快培育現代化工、汽車、航空航太與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資訊技術、現代醫藥、新材料六大新的支柱産業,初步樹立起“造飛機、産汽車、制晶片、做手機、出好藥、強新材”的陜西工業新形象。

陜西産業結構調整步伐不斷加快,戰略性新興産業保持兩位數增長,第三産業佔比提高到45.8%。農業呈現機械化、資訊化、服務化趨勢,工業化與資訊化融合發展,製造業服務化與生産性服務業打破傳統界限,為全省經濟持續增長和新舊動能轉換提供重要支撐。

創新驅動發展走在前

10月15日,記者走進西安鉑力特增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鉑力特)産品展示廳,從純鈦口腔支架到航太機翼,一件件展品、一張張照片詳細展現了金屬3D列印在生産生活各個領域的廣泛應用。

鉑力特是從西北工業大學實驗室走出去的企業。依託西北工業大學凝固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創新成果,鉑力特完成金屬3D列印技術積累,駛入科技成果轉化的快車道,先後獲得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陜西省資訊化和工業化融合典型示範企業、陜西省中小企業創新研發中心等資質及稱號。

科技創新推動企業發展,企業發展反哺科技創新。目前,鉑力特已成長為國內規模最大、技術實力最強的金屬3D列印技術全套解決方案提供商。2017年,鉑力特智慧製造工廠獲工信部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稱號,成為中國首個增材製造試點示範項目。

將科研實力轉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生産力是陜西的不懈追求。“十三五”以來,陜西省瞄準新材料、新能源、量子技術、人工智慧等前沿領域加強攻關,加快部署一批科技平臺和重點項目;深化軍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大力推廣“一院一所”模式,各類科技資源加速轉化為發展新動能;深入實施“1155”工程,落實構建全鏈條産業技術創新體系8條措施,加快創新型省份建設。目前,陜西省航空航太産業聚集了全國30%的研製生産能力,啟動首批超導磁體、陶瓷基複合材料等産業創新中心組建工作,高新技術企業突破3000家,5G網路建設和規模化商用步伐加快;大型運輸機、快閃記憶體晶片、高端液晶面板等成為陜西製造新名片。

砥礪奮進“十三五”,創新驅動走在前。陜西已連續多年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自主創新和發展高新技術産業成效明顯的地方”受到國務院表彰獎勵。2019年,陜西省科技活動産出指數達到75.42%,居全國第4位;獲國家科技獎和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穩居全國前列。

短評

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根本要求

程靖峰

回望陜西“十三五”發展歷程,堅持高品質發展是一條基本經驗。展望“十四五”,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根本要求,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是奮力譜寫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內在要求,是解決陜西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根本出路。

推動高品質發展,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始終。高品質發展是一場思想觀念的深刻變革。要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來,推動新舊動能加快轉換、區域城鄉協調發展、生態環境和人民群眾生活持續改善,補齊開放不足的短板,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不斷跨越關口、始終走在前列。

推動高品質發展,要牽住産業結構轉型升級這個“牛鼻子”。要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加快培育新興産業,培育和發展新的産業集群。要以更大力度攻克更多關鍵核心技術,做強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加快構建具有陜西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系,為經濟高品質發展壯筋骨、增底氣。

推動高品質發展,要著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走深走實。要加快陜西科技資源轉化和創新資源開放共用,推進自主創新,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産業。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加快構建全鏈條産業技術創新體系,培育新增長點和新動能,讓創新成為構建陜西特色現代化産業體系、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連結

■2017年陜西GDP突破兩萬億元,2018年達到2.44萬億元,2019年達到2.57萬億元。2019年全省每人平均生産總值較2016年提高16254元。

■2019年陜西第一、二、三産業比重分別為7.7%、46.5%和45.8%;第三産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帶動作用與日俱增。2019年第三産業佔GDP比重較2016年提高3.6個百分點。

■2019年陜西城鎮化率達59.4%,比2016年提高4.06個百分點。

■“十三五”以來,陜西産業結構調整步伐不斷加快,戰略性新興産業保持兩位數增長,第三産業佔比提高到45.8%。

■2019年陜西省科技活動産出指數達到75.42%,居全國第4位。獲國家科技獎和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穩居全國前列。

■陜西航空航太産業聚集了全國30%的研製生産能力,高新技術企業突破3000家。

記者 程靖峰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陜西:聚焦高品質 實現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