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2020中國(哈爾濱)新聞出版産業融合發展推介會在哈爾濱舉行

2020中國(哈爾濱)新聞出版産業融合發展推介會現場

10月20日,“2020中國(哈爾濱)新聞出版産業融合發展推介會”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舉行。

本次推介會由中國外文局、哈爾濱市委、市政府指導,哈爾濱市委宣傳部、中國報道雜誌社主辦,哈爾濱市新聞出版局、哈爾濱市出版物發行業協會、哈爾濱市印刷協會承辦。

現場與會嘉賓

本屆推介會以“融合創新 發展”為主題,百餘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出版企業、品牌書店代表以及業界專家、學者等,圍繞新聞出版産業融合發展、智慧創新,編印發一體化等內容進行交流與討論,持續推進內容創新、科技創新、要素創新、管理創新的探索與嘗試。

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中宣部印刷發行局局長劉曉凱,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中國外文局副總編輯、中國報道雜誌社社長陳實,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局長朱德寶,哈爾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程曉明,哈爾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閆紅蕾等出席開幕式。在推介會上,閆紅蕾、朱德寶、陸彩榮分別致辭,劉曉凱作主旨演講。哈爾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彥銘主持會議,中國外文局綜合業務部主任黃衛主持嘉賓主旨發言環節。

中宣部印刷發行局局長劉曉凱

劉曉凱指出,印刷發行行業既要立足我國新發展階段大局,堅定不移地貫徹新發展理念,也要緊扣高品質發展,推動融合、鼓勵創新,加快構建印刷發行業新發展格局。“十四五”時期,我國印刷發行業高品質融合發展,一要堅持政治方向;二要堅持問題導向;三要堅持目標引領;四要堅持效果評價。同時要從推進品牌戰略、推進重大項目帶動戰略、推進園區基地和先進産業集群戰略、推進融合發展戰略、推進走出去戰略及推進人才興業戰略六方面推動行業發展。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

陸彩榮表示,中國外文局與哈爾濱市人民政府本著優勢互補、長期合作、互利共贏的原則,達成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本次合作將重點建立三大板塊:一是豐富國際傳播內容;二是拓展國際傳播新渠道;三是開拓國際傳播新領域。這既是中國外文局首次與省會城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也是與地方共同推動文化産業融合發展的積極探索,相信將為外文局持續拓展與國內其他地方間的合作提供有益經驗。

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局長、省版權局局長朱德寶

朱德寶表示,此次推介會,中國外文局與哈爾濱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必將有效發揮外文局國際文化傳播優勢特色,搭建哈爾濱面對東北亞尤其是對俄宣傳和交流新平臺,推動新聞出版産業對俄合作深度拓展,共同探索新時代外宣協同協作的新模式,實現雙方優勢互補、長期合作、互利共贏,為黑龍江及哈爾濱新聞出版産業全面發展、全方位發展提供新引擎,注入新活力。政府也將全力提供優厚的政策,全力搭建優質的平臺,全力營造優良的環境。

哈爾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閆紅蕾

閆紅蕾表示,近年來,哈爾濱的新聞出版産業走出了一條融合發展的新路子,有力地服務了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此次推介會,就是順應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的發展趨勢,提升新聞傳播能力、文化傳播能力、智庫研究能力、資源聚集能力和産業發展能力,匯聚新聞出版行業智慧和力量,共同做好資訊化和出版業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加快發展新型文化業態,改造提升傳統文化業態,促進形成新聞出版等文化産業發展新格局。

簽約儀式

隨後,陳實與程曉明分別代表中國外文局和哈爾濱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國圖集團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賈強與哈爾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郭景春等為中國(哈爾濱)新聞出版産業智庫揭牌,新世界出版社社長李春凱與機械工業出版社社長李奇為哈爾濱主題出版物印刷基地授牌,北京出版集團等11家出版單位、北京西南物流集團、黑龍江7家特色地産企業與哈爾濱市新聞出版産業聯盟進行新聞出版産業項目簽約,哈爾濱企信擔保有限公司、哈爾濱開發區中小企業擔保有限公司、中信銀行哈爾濱分行與哈爾濱市印刷協會、哈爾濱市出版物發行行業協會進行銀企對接合作簽約。

在嘉賓主旨發言環節,外文出版社社長徐步、北京出版集團董事長康偉、哈爾濱師範大學副校長郝文斌等出版智庫領域代表及企業代表,分別就“全力做好習近平總書記著作對外出版工作”“堅定文化自信深化改革創新開創轉型發展新局面”“推動實體書店新零售、創建融合發展大平臺”等主題做主旨發言。

本屆推介會旨在展望“十四五”時期新聞出版産業發展新路徑,拓展新思維,打造新業態,開創新渠道,提供新動能,形成新優勢,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協同並進,同時搭建新聞出版融合發展合作平臺,宣傳推介優勢出版産業招商項目,推動新聞出版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2020中國(哈爾濱)新聞出版産業融合發展推介會在哈爾濱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