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銅川市就業服務享受率達到99.26% 位列陜西省第一

圖片1

10月20日上午,記者從2020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主題發佈會銅川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專場上了解到,銅川市立足實際,對標對表目標任務,突出抓好就業扶貧,全面提升就業扶貧品質,實現了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中有就業意願勞動力至少一人穩定就業。在8月份結束的脫貧攻堅普查工作中,銅川市就業服務享受率為99.26%,位列全省第一。

新聞發佈會上,銅川市就業促進中心副主任辛治國介紹,目前,銅川市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全市共有貧困勞動力32870人,已就業32652人。其轉机移就業20419人(公益崗位5117人,市內轉移就業7678人,市外省內轉移就業4828人,省外轉移就業2796人),涉農就業11858人,375人成功創業。另有218人因照顧家人等原因暫無就業意願。

據了解,銅川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設立71名人社服務專員,在全市重點項目、園區、景區徵集就業崗位資訊,閉合“企業+崗位+資訊員+貧困勞動力+就業”的服務鏈條。通過報刊、電視、網站、公眾號、抖音、微信、轎廂車體廣告等全媒體宣傳就業政策,發佈崗位資訊。積極引進匯豐、易通等國內知名品牌人力資源機構,並大力扶持培育藍盾等本土人力資源機構發展,搭建起了轉移勞動力社會平臺。2016年以來累計引導全市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22392人次。

銅川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扶持建設社區工廠,實現“家門口”就業,將箱包製造、毛絨玩具生産、中藥材等農特産品加工作為銅川市社區工廠建設發展的主導産業,推進全市社區工廠建設。開發公益崗位托底安置就業,對5117名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勞動力通過公益崗位托底安置就業,佔貧困勞動力的15.5%。對留守務農的貧困勞動力,圍繞中醫藥、果蔬、畜牧、農家樂等,開展實用技術培訓,實現技能培訓全覆蓋。對外出轉移就業的貧困勞動力,開展功能表式、訂單式培訓,推進“五位統籌”培訓模式,促進貧困勞動力由數量型向技能型轉變,全面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鼓勵各類吸納貧困勞動力較多的企業、社區工廠、就業扶貧基地開展以工代訓,確保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脫貧攻堅以來,累計組織貧困勞動力參加技能培訓20270人次。

此外,銅川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在全市359個行政村設立459名就業扶貧資訊員,調動359名人社系統幹部包抓359個村就業扶貧工作,每月進村入戶開展就業服務。對有就業創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採取“一人一策”,實行就業精準幫扶,促進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動態清零。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