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西安市高陵區:“五心”聚力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編者按: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陜’耀小康路放歌讚三秦”——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現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進程中涌現出的積極探索、先進人物、典型事跡,傳遞陜西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本次活動的高陵段由高陵區委宣傳部、高陵區委網信辦、高陵區扶貧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

在2019年陜西省上半年脫貧攻堅數據資訊品質通報評比中,高陵區位居全省98個區縣第一名;2019年全省對口幫扶成效考核中,高陵西鹹幫扶團在10個幫扶團中名列第2名;全區未脫貧戶90戶136人今年全部實現高品質脫貧……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西安市高陵區堅持黨建引領、“五心聚力”,搭建起脫貧攻堅“四梁八柱”,堅持開髮式扶貧與保障式兜底並舉、“輸血”與“造血”並重,目前全區建檔立卡戶“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全面解決,學有所教、病有所醫、住有所居、老有所養全面實現,群眾生活水準顯著提升、內生動力有效激發、增收能力持續增強。

1

仁村花園農場大棚裏培育的羽衣甘藍。

三變改革 集體經濟帶動村民致富

2020年10月15日,秋雨綿綿,高陵區仁村花園農場的現代化種植大棚裏羽衣甘藍、角堇、四葉草等長勢喜人,在農場務工的村民們正精心地打理著這些花草。

這座佔地62畝的花園農場2018年建成投産,是高陵區通遠街道仁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的第一個建設項目。兩年間已經建設現代化智慧溫室、花卉拱棚、花卉育苗溫室等總面積超過12萬平方米,每年可生産150萬盆各類草花,西安鐘鼓樓、南大街、北大街等城市繁華路段重要的景觀裝點來自這裡。

仁村黨支部書記肖鵬告訴“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記者,2017年仁村黨支部以農村産權制度改革為契機,採用“黨支部+合作社+社會資本+群眾”的模式,成立高陵區通遠街道仁村集體經濟合作社,通過新的産業項目促進全村産業結構調整,帶動村民進一步提高收入。

2

仁村黨支部書記肖鵬接受採訪團採訪。

“之前村民主要以種植大棚蔬菜為主,産品單一、利潤及抗風險能力低。”肖鵬表示,花園農場通過培育各類景觀植物確保産品四季供應,産值利潤比蔬菜種植大幅提高,村民可以通過流轉土地、按股分紅、園區務工獲得多份收入,並且對貧困戶有傾斜政策。

同樣的,高陵區中王農産品專業合作社採用“種養結合”的發展模式,以“陜西省鹿苑現代農業園區”為示範基地,2019年實現營業收入6587萬元,利潤279萬元,帶動農戶2060戶,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

高陵區扶貧辦主任張軍告訴記者,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高陵區重點圍繞産業扶貧、金融扶貧、就業創業扶貧、農村“三變”改革等“開髮式”扶貧做文章,把更多的貧困戶牢牢鑲嵌在産業鏈上,不斷增強群眾脫貧致富的“造血能力”。

3

高陵區扶貧辦主任張軍介紹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我們已經實現産業幫扶全覆蓋,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等模式,每戶貧困戶每年增收至少在1000元以上。累計給貧困戶發放産業分紅資金102.65萬元,獎補資金51.73萬元。”張軍介紹説。

智志雙扶 釋放群眾內生動力

在高陵區鹿苑街道馬家村,村民奚元平面對採訪團記者侃侃而談。曾經家人生病、孩子上學欠下鉅額債務、對生活的失去信心的他如今成了高陵區勵志脫貧的代表之一。

2013年、2014年,因為女兒考上大學、母親身患尿毒症,只靠幾畝地生活的奚元平一家很快陷入困頓。“我母親每月一萬多元的透析治療費用,很快讓家裏背上了鉅額債務,那時候能借的親友都借遍了……”憶起那段辛酸的生活經歷,奚元平眼泛淚花。

2017年,奚元平家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高陵區教育局幫扶幹部鄭成鋒、駐村第一書記余軍和村支書孫拴狗立即針對奚元平家的情況,以及老奚會做豆腐的特點,建議他開個豆腐坊增加收入。

4

如今的奚元平面對鏡頭充滿自信,侃侃而談。

幫扶幹部們先是給他送來了1萬元啟動資金,隨後更聯繫銀行為他爭取了4萬元的扶貧款貸。辦執照、買設備、安裝調試,全力幫助他把豆腐作坊開了起來。每天走街串巷賣豆腐之餘,細心的他又順便搞起了小百貨零售,既方便了村民,自己又多了一份收入。

如今,奚元平的妻子在鹿苑街辦從事公益專崗保潔工作,月收入800元還能兼顧接送小兒子上下學。算下來,兩口子在家門口每月都能有3000多元的穩定收入。

一想到正在西安交大讀研究生三年級的女兒明年就要畢業參加工作了,老奚就更是止不住地喜笑顏開:“生活越來越好了,充滿希望!”同時也止不住地感慨:“這幾年多虧了黨和國家的好政策,多虧了扶貧幹部們對我的幫助,讓我們家渡過了難關,這份恩情我永遠忘不了!”

IMG_1502

身殘志堅的“剪紙女孩”趙惠萍。

近年來,高陵區不斷加大扶志與扶智力度,開展勵志扶貧主題宣傳,激發群眾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幫助貧困群眾提升“造血”功能。經過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先後涌現出了奚元平、趙惠萍、杜五四、胡敏、劉志義等一批自強不息脫貧戶代表。

持續創新 打造3.0版脫貧攻堅新路徑

高陵區扶貧辦主任張軍表示,高陵區從脫貧攻堅之初,就明確了以黨建引領,按照“固本強基紮實做好1.0版‘保障式’扶貧工作、穩中求進深入推進2.0版‘開髮式’扶貧工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力打造3.0版脫貧攻堅新路徑”的工作模式,統籌推進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工作。

高陵區張卜街辦張家村推出的“共用村落”以及升級版的“源田夢工場田園綜合體項目”,就是高陵區打造3.0版脫貧攻堅新路徑,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特色産業、庭院經濟,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打造的美麗高陵新樣板。

張家村黨支部書記程軍告訴採訪團記者,按照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三權分置”的要求,為了盤活農村土地資源,“共用村落”就是對農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三權分置”的實踐和有益探索。

IMG_1631

張家村黨支部書記程軍介紹張家村的探索實踐 。

2018年7月,高陵區正式對外發佈了首批“共用村落”通告,推進出租房源50戶。首批“共用村落”房源全部位於高陵區張卜街道張家村和南郭村。嚮往田園生活的市民只要與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簽訂《高陵區“共用村落”(農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使用權出租)合同》,繳納一定的租金,就可以實現“在美麗鄉村有一所宅院”的夢想了。

“我們在堅持宅基地所有權屬於農民集體、資格權屬於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基礎上,適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權,並通過多種方式,使宅基地能夠更好地得到利用,充分發揮其財産價值,增加農民收入、壯大村集體經濟。”程軍表示,這種探索對於激發鄉村活力,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

“共用村落”的升級版“源田夢工場田園綜合體”項目,進一步打破地域限制,通過對南郭村、張家村廢棄工礦用地騰挪集中、閒置宅基地有償退出等,將低效、閒置用地進行調整優化,同時積極吸納工商資本參與美麗鄉村建設。

微信圖片_20201017205751

源田夢工場雲槐精舍民宿。

目前,源田夢工場園區建設至今已經累計使用周邊農戶勞動力3萬人次,為農戶增收超過1000萬元。

新型農業、精品民宿既融入創新模式,又保留了傳統元素,滿足城市居民對美麗家園的想像,把打造美麗鄉村的藍圖變成生動的現實……源田夢工場已經成為高陵區鄉村振興的典範、樣板。

IMG_1948

採訪團在“中國大棚第一村”何村新建的網路直播中心前合影。

在全面脫貧步入小康社會後,脫貧攻堅會統籌納入鄉村振興戰略體系,高陵區將進一步健全防返貧預警監測、成果鞏固等長效機制,以産業發展、村集體經濟壯大、致富領頭羊培育等為重點,探索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全力以赴攻堅克難,奮力譜寫高陵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李承林)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