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西安市高陵區仁村:鮮花鋪就致富路

編者按: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陜’耀小康路 放歌讚三秦”——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現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進程中涌現出的積極探索、先進人物、典型事跡,傳遞陜西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本次活動的高陵段由高陵區委宣傳部、高陵區委網信辦、高陵區扶貧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

“我們這拱棚裏現在種的花都是給元旦和春節準備的,原來種下的都賣完了。”10月15日,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來到西安市高陵區通遠街道仁村。在仁村花園農場的現代化種植大棚裏,羽衣甘藍、角堇、四葉草等草花長勢喜人,仁村黨支部書記肖鵬向採訪團記者詳細介紹村合作社成立以來的第一個集體經濟項目---花園農場。農場裏培育的草花已經成為西安鐘鼓樓、南大街、北大街等城市繁華路段重要的景觀裝點。

1

黨建引領  激活集體經濟“一池春水”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佔地62畝,年産花苗百萬株的花園農場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發展壯大,離不開仁村黨支部的堅強領導。

2017年仁村黨支部以農村産權制度改革為契機,採用“黨支部+合作社+社會資本+群眾”的模式,成立高陵區通遠街道仁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合作社共有村民自然股東3738人,股東代表70人,由股東代表會議選舉産生理事會、監事會,實現了黨支部引領發展、村委會強化服務、合作社承擔集體資産經營管理的發展新模式。經過合作社多方調研和全體股東代表決議,仁村大膽啟動了合作社首個建設項目——仁村花園農場,發展花卉種植産業。

2018年,佔地62畝的花園農場項目建成投産。“目前現代化智慧溫室、花卉拱棚、花卉育苗溫室等總面積超過12萬平方米,每年可生産150萬盆各類草花,能夠實現羽衣甘藍、角堇、萬壽菊、海棠、一串紅等近20個品種草花的長期供應。”

2

仁村黨支部書記、仁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負責人肖鵬表示,該項目以草花生産租擺為主營業務和突破口,以花園休閒觀光為拓展,以輻射帶動仁村農業轉型為方向,以鄉村振興為終極目標,打造一處集草花生産展銷、休閒觀光、職業花農培訓、設計租擺于一體的精緻農場。

“發展的最終目的是要讓群眾受惠”

脫貧致富快,全靠産業帶。花園農場的成功建設運營,破解了仁村農民一直以來依靠傳統蔬菜農作物種植産值效益低的難題,産業結構得以調整升級,農民收入有了明顯提高。

目前,仁村集體經濟項目為村民增收主要包含三部分:土地流轉收入、剩餘勞動力在花園農場務工收入、分紅收入。

作為仁村集體經濟合作社首個項目,“仁村花園農場”現已吸納了農村剩餘勞動力30余人,尤其優先吸納貧困戶、低保戶在農場務工,充分鞏固脫貧攻堅工作成果。“自從村裏花園農場建成後,我就在這裡面打工,幹活就在家門口,既能照顧到家裏,還能有一份收入。農場的效益也好,我一個月能掙到3000多塊錢。”採訪中,仁村三組村民尹金玲自豪地説。

3

花園農場現每年創收達150萬元,2019年項目實現第一次股東分紅,仁村也成為通遠街道18個行政村村中第一個給村民分紅的村,分紅時對貧困戶特別予以傾斜。2019年村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17800元。仁村也先後榮獲市、區兩級“美麗鄉村”、省級“旅遊示範村”和國家“鄉村治理示範村”。

4

“受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花卉銷售略有下降,但下半年以後出貨量非常大,今年國慶期間花草都銷售一空。這一盆盆盛開的可不僅是鮮花,更是群眾致富的希望,發展集體經濟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讓群眾受惠,讓全體村民實現共同富裕。”肖鵬説,“接下來,我們將不斷擴展草花生産規模,進一步擴大業務覆蓋範圍,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力爭將項目打造成村域發展集體經濟的典範。”(李承林)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