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飛豬發佈國慶出遊數據:周邊遊增幅超過長線遊90後成主力軍

日前,2020年最後一個節慶日-國慶黃金周即將到來,飛豬數據顯示,在百億補貼等政策的刺激下,國慶全國機票酒店預訂量均已超過去年,酒店預訂量同比增長超過50%。但價格方面仍比去年偏低,其中酒店價格同比低約30%,加上出境遊仍未開啟,國慶出遊成本創下五年來新低。數據還顯示,在國慶出遊人群中,90後取代80後成為主力軍,佔比達58%,三線及以下城市出遊人群佔比達到60%。

新增長:國慶周邊遊增幅首次超過長線遊

數據顯示,今年國慶本地遊和周邊遊增長超過50%,首次超過長線遊增幅。住宿是本地和周邊遊場景下最主要的旅遊消費支出。從飛豬百億補貼的住宿預訂情況看,各星級酒店、民宿、公寓等各類型預訂均明顯增長。

從城市的角度來看,上海、杭州和北京成為最熱門的入住城市,成都、廣州、深圳、南京、西安、重慶和長沙排在第四至第十位。其中,長沙首次躋身國慶酒店預訂量前十。

景區方面,飛豬數據顯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珠海長隆海洋王國、玉龍雪山、大理古城、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麗江古城、蜈支洲島、九寨溝風景名勝區是國慶較為熱門的景區。

據了解,飛豬將在國慶前將景區門票納入百億補貼中,上海迪士尼門票補貼後將出現199元的罕見歷史低價,故宮、長隆、海昌等景區景點的門票價格也將直接5折。

新方式:租車遊、房車遊和小團遊受青睞

儘管比往年跨省遊的增幅小,但與今年暑期相比,國慶跨省遊預訂量仍增長超過20%,説明長線出遊市場正穩步恢復。北京、上海、佛山、廣州、重慶、深圳、東莞、西安、蘇州和杭州位列熱門客源地前十。值得注意的是,廣東人依然領先全國,前十客源地中獨攬四席。

旅遊方式上,一車一家、私密少接觸的租車遊更適應遊客對公共衛生安全的需求。熱門自駕城市如成都、西寧、大理和蘭州等,租車遊預訂量同比漲300%。此外,小團遊也更受遊客青睞,暑期躥紅的房車遊在國慶繼續實力圈粉,預訂量同比漲70%。

此外,今年黃金周也是傳統意義上的中秋節,上半年由於疫情無法回家的遊客趁此機會與家人朋友“補償式團聚”。數據顯示,國慶火車票預訂量月環比漲15%,杭州東、上海虹橋和廣州南是國慶最忙火車站。

新目的地:西北西南地區黑馬頻出

隨著出境遊需求向國內轉移,越來越多的遊客發現更多樣的國內大好河山,涌現出一批新興黑馬目的地。按照預訂量同比增速,阿壩、西雙版納和甘孜位列前三,迪慶、海口、舟山、拉薩、西寧、蘭州和貴陽躋身前十。另外,海南成為高消費力人群的主要目的地,高星酒店放空、無邊泳池打卡、免稅店買買買成為海南旅遊“新三樣”。國慶期間,三亞多家高星酒店一房難求。

此外,在飛豬平臺上,8月26日廣東恢復澳門簽注後,9月8日至9月14日前往澳門的出遊人次環比前一週漲30%。澳門塔、貢多拉、巴黎人鐵塔、teamlab和8字摩天輪是人氣最旺的景點。(藤元)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飛豬發佈國慶出遊數據:周邊遊增幅超過長線遊90後成主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