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合陽:現代農業示範園引領農民脫貧致富

編者按: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陜西省委網信辦、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陜’耀小康路 放歌讚三秦”——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暨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陜西分站賽,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現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進程中涌現出的積極探索、先進人物、典型事跡,傳遞陜西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本次活動渭南段由渭南市委網信辦、中國網資訊中心和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

地處渭北旱垣的合陽縣,曾經是一個因為生態退化而被打上貧困烙印的地方。如今的合陽已經是一城綠樹滿城蔭、一山青翠滿山金。8月28日下午,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走進陜西省合陽縣添緣現代農業園,感受現代農業科技。

圖片 4

“第一次看到這麼先進的技術,這裡種的葡萄品種也很特別,整體感覺很現代,讓我感受到了現代農業的魅力。”來自中國網絲路中國的安莉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希望把合陽縣添緣現代農業園的先進做法傳播到自己的家鄉甘肅去。

合陽縣添緣現代農業園位於合陽縣新池鎮馬莊村,總投資5500萬元,是原陜西省農業廳2014年認定的第五批省級現代農業園區之一。園區始終堅持“生産標準化、産業規模化、技術集約化、管理智慧化”的建設理念,在改進技術、提高品質的同時,重點建設可視化、數控化、資訊化、溯源化為一體的智慧農業園。目前,核心區佔地面積1040畝,園區主要栽植陽光玫瑰、甜蜜藍寶石、紫甜無核等葡萄品種。

圖片 3

據了解,添緣現代農業園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在合陽的産學研一體化示範基地,從2012年建園起,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相關專家從品種的引進、避雨棚栽培技術、葡萄生長季的管理等方面給予了指導,2019年僅改造過後的陽光玫瑰品種,園區挂果面積就達300畝左右,企業實現的總效益達1千萬人民幣左右。

“現在科技先進了,我們園區的設施裝備也在逐步跟進,採用了避雨栽培技術種植著各類葡萄,葡萄樹上全部撐起了‘科技傘’。”添緣現代農業園辦公室主任郝倩表示,這種避雨棚遮擋了自然降雨,減少了病蟲害的發生,同時採用相關配套技術,每年能夠減少農藥的使用次數,大大提高了葡萄品質,經濟效益顯著提高。

圖片 1

據悉,在推進現代化農業發展中,該園區與中國農學會葡萄分會會長劉俊簽訂院士專家工作站建站協議,工作站的成立將圍繞解決葡萄大園區生産“五新”經營模式摸索與應用問題,即新品種、新模式、新技術、新設施、新産業;開創並初步打通基於三産融合、鄉村振興戰略要求的全新葡萄産業發展道路。

此外,園區全面覆蓋現代農業品質追溯系統。郝倩告訴採訪團,為了給廣大消費者提供更多更安全的優質農産品,從2018年開始,園區就加入到了産品品質追溯平臺,每一片果園的實時情況都能夠觀測得到,消費者通過掃描商品二維碼便可以從田間到餐桌做到有跡可循,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放心。

圖片 2

“園區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也不忘回饋周邊群眾。”郝倩説,添緣現代農業園每年都拿出40萬元對新池鎮1075戶貧困戶進行分紅,目前園區已輻射帶動全縣葡萄種植面積15萬畝,幫助不少貧困戶成功脫貧。(董旭葉)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瑞